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新昌:景区治理更智能 守护游客保平安

新昌启用旅游警务全息感知应用平台

俞颖颖、潘逸舟
2021年10月08日08:37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坐小火车、住帐篷、听音乐……这个国庆假期,绍兴新昌十九峰景区游人如织,但十九峰警务室里的值班民警却十分淡定。“景区所有的情况都会实时反映在平台上,省去了我们不少人力。”民警汪淑英告诉记者。

  全息感知、快速流转、迅速处置的秘密,隐藏在新昌公安打造的旅游警务全息感知应用平台里。在该平台,记者看到1107个视频监控点位、63个卡口正在实时采集、动态导入景区票务数据和停车场数据,数据总量超130万条。

  新昌是旅游强县,拥有120平方公里景区、300多处人文和自然景观,众多旅游路线吸引着数以万计的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去年,新昌打造“全域旅游警务”模式,建立了旅游警察大队。今年,结合数字化改革,新昌又创设了旅游警务全息感知应用平台,景区治安管理实现了智能化、扁平化。

  “依托‘1’平台‘6’项目(实时视频、无人机视频、停车信息、指挥调度和重点区域客流分析等),我们打造了一个集景区打防、管控、服务各方面为一体的应用模块。”新昌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大队长吕萍介绍,景区勤务安排、人流车流信息、重点区域等实时视频画面都会一窗显示在指挥室大屏上,方便民警全面掌握景区情况,并通过高速口大屏、本地微信微博等渠道将客流拥堵信息推送给来新昌的外地游客,优化出行体验。

  据介绍,旅游警务全息感知应用平台以旅游警务站综合指挥室为阵地,以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为基础,通过红外感知、热力图等技术,可对各类重点风险隐患点精准实时感知、精准预警。平台还会将采集的数据,自动与重点人员库等进行实时碰撞、智能比对,一旦发现重点人员,就能精准预警。

  不久前的一天,新昌大佛寺警务站综合指挥室突然响起警报,值班民警立即通过平台点击预警信息,发现大佛寺大雄宝殿外热力图显示异常,民警调取景区视频监控画面确认火灾险情后,迅速通过对讲机呼叫周边警力,并联系消防、景区等单位同步赶往处置,仅用时5分钟就将火扑灭。

  此外,为构建“远端预警、一站调度、全域响应”的旅游警务闭环管理模式,新昌警方在做强“大脑”的同时做精“手脚”,将各警种、各部门和社会力量整合至旅游警务站,形成涉旅警情处置体系,推动警情双向派单、联勤联动、闭环处置。今年6月启用旅游警务全息感知应用平台以来,景区通行效率提升了30%,各景区总体警情同比下降57%。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