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瓯飞工程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2021年12月27日16:1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获奖名单公布,温州市瓯飞一期围垦工程(北片)在列,这也是浙江第5个获此奖项的水利工程。

  据了解,瓯飞工程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八八战略”、全面推进海洋经济开发建设的一项战略性工程,是一项集防洪、农业、渔业、生态、港口等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工程,是浙江推进海洋资源综合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

  此次获奖的瓯飞一期北片是瓯飞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温州市瓯江与飞云江河口间平直岸滩,为Ⅰ等工程,建设一线海堤总长23.4公里,沿堤布置北1#闸、北2#闸、东1#闸、西河堤闸四座大、中型水闸,概算总投资138.24亿元。该工程于2013年7月开工,2019年6月完工,2020年6月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成绩背后,是水利建设者对工匠精神的追求和对工程质量安全的坚守。自开工伊始,工程建设单位就超前谋划,确立了“创省部级文明工地,确保钱江杯、大禹奖,争创国优鲁班奖”的双创目标。各参建单位始终把工程质量放在首位,将创优工作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全力攻坚每一项关键技术和施工难点,持续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深海筑堤、孤岛建闸”是工程面临的最大难点与挑战。瓯飞一期北片属淤涨型深厚软土基础,滩低水深基础软,且潮高浪急离岸远,建设难度大,施工条件恶劣。为此,工程建设方克服重重困难,采用一线作战法,强化科学管理,与国内各科研院校合作,建立院士带头的专业委员会,以工程带科研,科研促工程,一系列创新应用层出不穷——海堤基础创新采用塑料排水板地基固结技术,创新研制应用大型双体插板船,提高了排水板打设精准度;水闸创新采用软土地基真空联合堆载预压,有效提高了地基承载力,消除了结构不均匀沉降的通病;创新采用浮置式双排钢板桩围堰,采用钢平台周转法打设,提高了孤岛式围堰的安全性,防渗效果好,抗冲能力强……据统计,工程累计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的8个大项23个子项,同时自主创新技术34项,成功斩获8项省部级科技奖,并获得2项国家级工法、9项省部级工法,10项发明专利、3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34项省部级QC成果。

  除此之外,工程还采用“围海不填海”的理念,减少工程建设对周边生态环境的影响,与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安全+”设计理念不谋而合,深度融合了道路、生态、景观等内容,做到了“还塘于民,融塘于城,兴塘于业,筑塘于魂”。

  据温州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成后,23.4公里防洪大堤构筑起温州城市防洪御潮体系,大幅提升了区域综合防洪御台的能力。通过沿堤水闸提前预泄预排,腾出8800多万立方米库容,已成功抵御了5个汛期7次强台风的考验,保障了164平方公里区域内人口及耕地的防潮安全。(葛芳妙、王艳琼、翁思思)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