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县发布美丽城镇建设长效管理意见

2021年04月14日10:0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日前,浙江省桐庐县美丽城镇建设办公室发布《桐庐县美丽城镇建设长效管理意见》,围绕美丽城镇“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出台5大项共20条指标,化解“重建设轻管理”难题,加强美丽城镇建设,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效。

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西金坞自然村通过省级人居环境试点工程,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成为集田园体验观光、养生休闲、民宿服务于一体的示范居住区。皇甫迪华摄

据了解,2019年起,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委“百镇样板、千镇美丽”工程,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桐庐县以“产业提升和功能完善”为重点,加快推进桐庐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工作,不断优化城乡空间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加快建设生态优美、功能完善、产业鲜明、人文浓厚、管理有序的美丽城镇。

去年,桐庐县分水镇和莪山畲族乡顺利通过省市验收,成功创成首批美丽城镇省级样板。经过两年美丽城镇建设培育,分水、莪山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全域联动,凸显了小城镇大美丽;通过数字赋能,撬动了小城镇大智慧;通过市场导向,带动了小城镇大产业。今年,桐庐将重点推进富春江镇、合村乡创建省级美丽城镇样板,推进百江镇、钟山乡、新合乡创建达标乡镇。

为加强美丽城镇建设,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效,化解“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桐庐结合《小城镇环境和风貌管理规范》,围绕“五美”指标,出台《桐庐县美丽城镇建设长效管理意见》,包含了生态环境、居民生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社会治理5大项共计20条指标,从各个方面规范了城镇管理目标和要求。

据悉,桐庐将结合省市考核标准进一步细化长效管理意见,并将该意见落实到美丽城镇建设管理中,做到建设和管理“两手抓”。在加大力度推进富春江镇和合村乡创建省级样板的同时,适时开展美丽城镇“回头看”活动,对分水镇和莪山乡长效管理工作进行督查,持续深化环境整治,持续加强乡容镇貌管理,持续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效,力争做到建管常态化、精细化、智能化。(应致远、辛红梅)

(责编:艾宇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