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施工边结算

温州瑞安政府投资工程试行施工过程结算 减轻企业负担

吴沁欣

2021年04月15日17:40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边施工边结算!瑞安政府投资工程试行施工过程结算,减轻企业负担

  以往,工程采取竣工结算模式,普遍存在“结算难,结算慢”的问题,温州瑞安市陶山公办幼儿园工程将一改往常,推行施工过程结算,迈出了瑞安市政府投资建设工程“边施工边结算”第一步。

  4月14日,瑞安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与温州市同邦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浙江业丰建设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了陶山公办幼儿园工程施工设计合同。这也是瑞安市首个施工过程结算EPC总承包项目。

  陶山公办幼儿园工程位于陶山镇河南村,总投资3488.73万元,建设9个教学班,可容纳270名学生。工程工期450天,建成投用后将为填补陶山镇主镇区公办幼儿园的空缺,有效缓解陶山镇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问题,改善居民学前配套,进一步完善“城乡覆盖、普惠公益”的学前优质教育网络。

  值得一提的是,该工程是瑞安市首个施工过程结算EPC总承包项目。施工过程结算即是指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发承包双方依据施工合同,进行施工阶段性结算。

  “施工过程结算通俗点讲就是边施工边结算。”瑞安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中心工程建设一科科长陈海伟介绍说,以前,工程采取竣工结算模式,普遍存在“结算难,结算慢”的问题,推行施工阶段性结算,将规范施工合同管理,有效控制投资,加快结算速度,提升资金效益,有效解决了传统工程中“结算难,结算慢”等问题,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这种模式将大大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有利于集中精力建设,我们将更加专注于工程质量,创造‘精品工程’。”浙江业丰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如采取竣工结算模式的话,要在工程竣工验收后才能办理结算,企业财务成本压力很大。

  据介绍,陶山公办幼儿园项目将创“温州标化”工地+结构创优质+施工工艺亮点工程。同时,该中心将不断从实践中积累经验,及早在新建项目中谋划推广施工过程结算的EPC总承包模式,发挥施工过程结算优势,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