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发布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2021年11月20日12: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温州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温州将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目标,以数字赋能为动力,深化改革创新,全力构建“温州水网”,奋力争创水利现代化先行市,打造一批具有温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新闻发布会现场。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温州水网”是指以现状河道水系为基础,以海塘、堤防工程为安全屏障,以输水分洪工程为通道,以水库、闸泵等控制工程为节点,以智慧化分析调控为手段,集防洪排涝、水资源调配、水环境改善、行业管理提升等功能于一体的水利网络体系。防洪保安网、水资源配置网、幸福河湖网、数字水利网和水利监管网是“温州水网”的五个组成部分。“‘十四五’期间,我们将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提升八大能力,推进八大改革,计划完成投资530亿元。”温州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

《规划》提出,在防洪排涝方面,温州将围绕“城区防洪(潮)100年一遇,县城50年一遇,乡镇20年一遇”的目标,坚持防治洪水和规避洪水相结合,坚持水利工程建设与科学调度相结合,综合施策,提升防洪排涝能力。主要推进38项、约200公里海塘提标改造,打造沿海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实施温州鹿城戍浦江河道整治工程、乐清大荆分洪等17个重点水库增能保安及江河防洪工程,推进98公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减少山区、半山区山洪灾害;实施温州温瑞平原排涝、乐柳虹平原排涝等22项重点平原排涝工程建设,构建“纵横交织、水系通达、主次分级、水流顺畅”的排涝通道。

瓯江引水工程效果图。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规划》还提出,在水资源保障方面,推进温州瓯江引水、洞头陆域引调水等13个重点水资源保障工程建设,逐步形成跨区域多源互济的水资源保障新格局,实现珊溪-赵山渡、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水源大统筹,构建大供水网;新增年引供水能力8亿立方米,水资源保障能力位居浙江全省前列;城市应急备用供水能力进一步提高,实现“一源一备”;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基本建立,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初步形成,打造丰水地区节水标杆城市。

同时,《规划》还明确了水利数字化方面的内容。“十四五”期间,温州将迭代升级温州市水平台,构建覆盖水资源保障、河湖库保护、水灾害防御等核心业务应用体系;构建便捷普惠的公众服务体系,打造一网通办服务平台,实现涉水服务“一端”查询;推进可靠高效数字水利保障体系建设,强化体制机制、标准规范、技术创新等方面要素保障,确保数字化改革成果“真好用、真管用、真先进”,实现从“数字”到“数治”的新生态。

瑞安市海塘安澜工程效果图。温州市水利局供图

此外,《规划》以高站位、高标准、多举措为指引,推进项目建设、行业管理和改革创新,更加注重项目谋划、强化要素保障、突出功能融合,在补齐短板的同时,对标全国、全省一流,谋划打造“海塘安澜+”、水文高质量发展、水利审批等一批领先示范项目。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温州以“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为抓手,建成18个重大防洪排涝工程,三大江防洪能力显著提升,水头水患治理取得成效;完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提质增效人口达175万;建成1714公里生态河道,水利改革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温州水利部门将推动《规划》落到实处,逐步构建与温州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翁思思)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