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解纷大楼揭牌 “一站式”解民忧愁

俞旭霞
2021年12月28日08:14 | 来源:平安临平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矛盾纠纷形势日趋复杂,人民群众对安全感满意度的要求不断提升。面对新形势,杭州市临平区对标省市矛调中心标准化建设要求,瞄准将中心打造成信访和矛盾问题“终点站”的目标,实施临平区中心优化提升工程。12月27日,临平区社会治理中心功能优化提升工程暨解纷大楼揭牌仪式举行。

  解纷大楼的正式启用,构建了区级社会治理中心+信访大楼+解纷大楼的“一体两翼”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解纷大楼内,目前法院诉讼服务中心部分入驻,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劳动人事仲裁院成建制入驻。

  解纷大楼内,3楼为调解仲裁诉讼分流区,设置了调解受理、劳动仲裁、诉讼服务等接待窗口;4楼为诉讼服务区,设有法庭,可直接开庭;5楼为调解服务区,设有医疗纠纷、房产物业、婚姻家事、道交纠纷、行业性专项性调解委员会,与对应行业“共享法庭”资源共享,相关调解力量、行业性调委会、社会化调解组织进驻;6楼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区,设置了仲裁庭、劳动纠纷行业性专项性调解委员会,与劳动纠纷“共享法庭”资源共享,既可进行劳动纠纷的调处,也可庭审仲裁。

  引入专业性的行业调解力量和社会调解力量,构建区级社会治理中心、信访大楼、解纷大楼,对进一步夯实临平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建设“平安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解纷大楼启用后,无论是医疗纠纷、房产物业、婚姻家事,还是道交纠纷、劳动纠纷……临平区居民都可以享受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的便利服务。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