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凤凰金融智审”3.0上线当日实现“十案联审”

浙江开创金融纠纷“智治”新格局

郭扬
2021年09月07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请当事人在平台上核实身份”“正在核对当事人身份”……9月7日上午,在杭州上城法院基金小镇法庭,一场别开生面的庭审正在进行。与传统的庭审不同,此次法官“袖手旁观”,10件不同案件的当事人根据AI法官助理“小智”的提示,同步进入庭审程序。通过这场智能化的“多案联审”,原本10场庭审需要耗时2天,如今从开庭到审结只用了不到1小时。

这一切都得益于“凤凰金融智审”系统。“早在2019年和2020年,上城法院就已经开展了‘凤凰金融智审’1.0和2.0版本的试点建设工作。经过近3年的完善,形成了功能模块智能化辅助的金融借款纠纷全流程自动化审判模式。”上城法院院长陆忠明说,自从插上“凤凰智审”的翅膀,传统金融案件的审判流程就“飞”起来了。

“十案联审”现场。上城法院供图

“法官,我在外地,我能不能网上开庭。”“法官,白天我得上班,请假又要扣工资,我能不能晚上来开庭?”……“小智”出现前,上城法院基金小镇法庭法官袁翠玉和同事经常接到当事人的这些电话。他们也在思考,在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的同时,如何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

2019年,在浙江省高院的指导下,上城法院开创了“凤凰金融智审”1.0模式,由达摩院人工智能团队协助一线法官打造的AI法官助理“小智”横空出世,由此实现了金融借款纠纷全流程自动化流转。2020年,“凤凰金融智审”与浙江银保监局实现平台对接,进一步拓宽立案渠道,浙江金融债权纠纷处置驶上了“金融+司法”的高速公路。

截至目前,“凤凰金融智审”已适用案件近千件,处理案件标的额达3亿元,涉及100多家企业、2300多个当事人。未来,浙江法院每年预计处理金融案件12万件,标的额约400亿元,涉及企业1万多家、当事人10万多人。

9月7日,迭代升级后的“凤凰金融智审”3.0正式上线,不仅实现了智能化“多案联审”,还研发了智能化“异步审理”功能,“小智”24小时在线为当事人提供全时空泛在服务。“同时,在诉讼前端,‘凤凰智审’3.0对接‘浙江解纷码’,实现金融纠纷案件诉前化解、多元解纷;后端增加智能审查执行立案功能,让当事人从立案到执行‘一次不用跑’。”袁翠玉说,升级后的“小智”不仅能把重复性的工作整合起来,减轻法官负担,还会引导当事人进行答辩、举证、质证等诉讼环节,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原来分析金融商事审判情况都要手动翻阅案卷、人工统计数据,现在以智能化手段实现数据自动采集、分析,使法院海量的金融纠纷审判数据‘走’出法院。”陆忠明介绍,“凤凰智审”3.0还开发了金融纠纷智能化数据平台,实时统计全省金融案件数据,对案件分布、当事人特征、金融机构出险量等进行智能化分析和展示,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责编:郭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