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50个

杭州富阳以“昼访夜谈”助力共同富裕

徐墉、叶城钢
2021年12月28日08:2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新珠山桥落成了,这可是我们村的大事,一定要去见证一下。”杭州市富阳区大源镇蒋家村村民蒋光恩的脸上满是自豪。原来,蒋家村老珠山桥有30多年历史,桥面宽度不足8米,两辆小车并排通行都很勉强,更别提迎面遇上大车了,尤其杭州绕城西复线通车后,村民们对建新桥的需求更加强烈。

  2021年初,大源镇党员干部在蒋家村开展“昼访夜谈”调查研究时,将建设连接村庄的新珠山桥视为工作重点。在调研组的努力下,珠山桥新建工程启动。“村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方向。”珠山桥新建工程历时半年多终于落成,调研组组长杨华锋也挺有成就感。

  以中央调查组在富阳蹲点调研60周年为契机,2021年以来,富阳区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民纾困解忧,截至目前,全区干部入户入企“昼访”9.5万家次、“夜谈”5600余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6550个。

  被称为富阳“北大门”的小村庄沈家坞村,因贯穿全村的高桦线上个月初道路拓宽通车,打开了共富新空间。最近,宏盛果园负责人老骆笑得合不拢嘴,“以前路太差,客户都不肯来,我只能自己拉出去卖,一年下来也就卖出猕猴桃两三千斤、土鸡两三百只。现在路修通了,又宽又平,客户自己就上门来了,短短一周就预订了800斤猕猴桃,还有500只土鸡。有这个数字打底,明年更有盼头。”

  老骆口中的“路”就是高桦线,这条道路此前狭窄破损,不仅影响村民出行,更是困住了农产品的销路,是前期“昼访夜谈”调研组走访中,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了解到这一民生痛点后,银湖街道“昼访夜谈”调研组通过富阳区“民呼必应”应用场景向相关职能部门发起协办申请,富阳区交通局“接单”后第一时间上门踏勘并进行方案论证,没多久就将打通高桦线“断头路”被纳入交通民生实事工程,如今已实现通车,村民致富更有盼头。

  谈起共同致富路,环山乡昼访夜谈调研组组长沈利群说,“昼访夜谈光走走看看聊聊是不够的,还要整合更多资源回应群众需求,帮助他们找到致富门路,改善大家的生活。”“昼访夜谈”是富阳区在社会治理精细化背景下的一个“解题思路”,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归纳总结全年“昼访夜谈”调查研究理论成果,梳理影响区域发展的系统性问题并加以破题化解,为实现共同富裕,为高水平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筑牢坚实基础。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