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化手段六方面“助跑”

杭州富阳为年轻干部成长“加码添翼”

徐墉、叶城钢
2021年11月25日08:11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欢迎大家参观村史馆,这里的亮点是展示了上世纪老一辈制定的首个村庄规划,为如今未来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石。”在近日的杭州富阳区基层团干培训现场考察会上,春江街道选调生夏成凯向来访者热情介绍。

  作为街道最年轻的公务员,夏成凯不仅是街道数字化改革的“行家里手”,也是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队员”。他积极参与村级数字驾驶舱建设,牵线各级乡贤组织建立“春江乡贤教育基金”。

  像这样参与一线历练的年轻干部还有不少,近年来,富阳区注重让年轻干部在改革发展的第一线、攻坚克难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墩苗”,在复杂环境、艰苦岗位、关键时刻培育,让基层一线成为助力成长的“磨刀石”。

  “对于年轻干部,组织培养时要注重‘关心爱护’,更要大胆‘压担使用’。”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表现突出、潜力较大的年轻干部,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到中层岗位、晋升职级或进一步使用,为干部梯队建设做好人才储备。

  “没想到城里的小伙子那么能吃苦,我们一开始还担心把他吓跑了。”富阳区里山镇马鞍山村书记夏红明口中的“小伙子”正是组团联村团队中的孙天炜。“联村两年零两个月,我是一直看着他在进步。最近,他一直在帮助我们跟区里沟通便民林道建设的审批工作,一举一动都被老百姓看在眼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借助全省数字化改革契机,富阳区按照杭州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在“人事点点通”系统中充分应用“助跑档案”场景。年轻干部个人信息,是否完成培训,平时考核情况,是否完成导师结对等数据“一目了然”。“以往一年一次的年底综合考评,难以精准反映年轻公务员干得怎么样、成长得好不好。如今通过全过程的纪实,为单位党委选人用人提供更直观的依据。”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组织上的跟踪培养管理,有效激发了年轻干部“比学赶超”的干事热情。面对修路工程中凸显的沿线大量政策处理这一“老大难”问题,富阳区万市镇的杨益明初出茅庐,却未有一丝退缩,白天,他和村干部们带着测绘队在田间丈量土地;晚上,他又和村干部去农户家里做工作,用心用情把政策讲透,拉近了和村民之间的距离,一个月时间便完成了沿线所有测量工作。

  年轻干部事关薪火相传的事业。富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富阳将继续抓好干部源头建设,完善跟踪培养制度,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进一步推进培训、帮带、历练、使用、关爱、纪实等六方面“助跑”措施,争取在全区层面有效树立一批干部培养成长示范单位,打造一支与高水平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能力素质要求相匹配的年轻干部队伍。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