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推动科技赋能山区26县 构建科技支撑共同富裕格局

张吉
2021年11月29日17:01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日前,浙江省正式印发《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科技赋能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基本形成,构建科技支撑共同富裕的良好格局的总体目标。

  今年初以来,浙江省山区26县围绕自身区位、产业等特点,按照“一县一方案”的要求,启动探索科技赋能的相关探索。前不久,记者跟随浙江省科技厅全国媒体浙江行采风调研活动,深入丽水、衢州、台州等地,找寻各地科技赋能的主要经验。

  衢州龙游:跨区域协作 推动共富发展

  近年来,衢州市龙游县坚持“科技龙游,创新强县”首位战略,以省级创新型县建设为引领,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载体,吸引集聚高端创新资源,积极探索科技赋能山区县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努力实现共同富裕。

  龙游县,地处浙江省中西部,是典型的山区县,如何吸引人才、项目落地结果,龙游走出了“科创飞地”的特色发展之路。通过研发在杭甬、产业转化落地在龙游的方式,龙游实现了与省内科创资源集聚地的跨区域协作。

  2019年11月,龙游与宁波镇海共建镇海—龙游科创飞地。2021年8月,龙游与杭州钱塘区共建“产业飞地”,瞄准先进装备制造、特种纸深加工等重点产业,从引进龙头企业向建链补链延伸,加快上下游配套项目招引布局。

  目前,通过跨区域协作,龙游成功引进了生产高铁、航空轴承的中浙高铁,建设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加工中心的中孚精机,制造机器人核心部件的禾川科技,志在成为特种陶瓷核心供应商、技术引领者的吉成新材,携手下游10家碳纤维应用企业成链入驻的云墨碳谷等重大产业项目90余个,一举打开了龙游产业基础高级化的新局面。

image.png

  龙游“科创飞地”项目在临安开工

  下一步龙游还将加强与杭州、宁波等创新资源集聚地开展跨区科技合作,力争2023年前,重点在临安打造“科创飞地”,在龙游经济开发区设立山海协作科研转化基地,飞出地、飞入地利益分享机制、合作“共建共享”管理机制等长效机制有所突破,“孵化研发在杭甬、产业转化在龙游”的跨区协同创新模式基本探索形成。

  丽水遂昌:头部企业引领 数字化绿色发展

  如果说龙游依托创新飞地破题,那么丽水遂昌县则把头部企业作为推动创新的“火车头”。

  头部企业对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核心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遂昌以此破题,认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举全县之力推进“天工之城——数字绿谷”建设。

image.png

  “天工之城-数字绿谷”

  “天工之城-数字绿谷”位于遂昌县的仙侠湖畔,拥有温泉、湖泊、森林、湿地等丰富而独特的自然生态,规划建设面积约3平方公里。

  2020 年以来,阿里云、网易、中电海康、千寻位置、晶盛机电等一批头部企业与遂昌 “联姻”,全国第一家县级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和第一家县级阿里云创新中心先后投入使用,头部企业生态圈合作伙伴纷纷落户。

  天工之城-数字绿谷项目的实施更带来了县域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和换道加速发展。2021年上半年,遂昌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全省山区26县前列,如GDP增长18.9%,列全市第一、全省山区26县第一。

  目前,遂昌成为金丽衢地区和26个加快发展县中唯一成功入选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名单的县。

image.png

  浙江省缙云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丽水缙云:创新平台赋能 加速资源下沉

  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是浙江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大创新举措。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丽水缙云县累计争取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2家,形成了创业孵化、创新研发、公共服务、产业培育的平台支持链条。

image.png

  其中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累计投入近1.5亿元,以实现“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创新十要素在综合体内有机联动为目标,基本完成创新研发、公共服务、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技术交易五大平台建设,精密测量、EMC等7个专业实验室有序开展业务,引进了浙江清华长三院、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7家高校院所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成为缙云产业创新生态构筑者,创新要素的提供者和资源分配的协调者。

  在2020年全省综合体绩效评价中,锯床和特色机械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居全市第一,列全省前茅。

  台州天台:集聚创新动能 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

  苍山产业集聚区,是台州现代化湾区建设六大“万亩千亿”产业平台之一,经过多年的开发,集聚区已经成为台州天台县破题共同富裕的关键抓手。

  天台经济开发区以“育产业,聚主体,搭平台”为主线,在聚焦“现代化和合之城”建设中紧扣“产业东进”发展战略,全力攻坚苍山产业集聚区建设。

  集聚区聚焦产业集约发展、以精尖特的高端定位和布局形成核心竞争力,在着眼优质引资中,精准链接招商。目前已经聚集了三力士橡胶、圣达生物、奥锐特药业、天台药业等一批龙头企业。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