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富阳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做出“特色题”

开展打击毁林专项行动,整改补种树木17万余株

骆炳浩、骆丹
2021年10月21日08:3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山抱水围别有天的湖源乡村

  新登镇湘溪千年古银杏树

  10月20日,国家林草局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赴杭州市富阳区专题调研林业行政执法情况。调研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后认为,富阳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构建起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三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富阳区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全面依法行政、统筹有序推进的原则,理顺归并农业领域执法职能,撤销富阳区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区水政监察大队、区农业机械监督管理站、区渔政管理所,于2019年10月24日挂牌成立富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即富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以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的名义,依法统一行使兽医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畜禽屠宰、种子(种畜禽)、肥料、农药、农机、农产品质量以及动物卫生监督、植物检疫、渔业、林地、林木、野生动物、森林防火、水资源、水工程、水土保持、水事活动等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能,以及负责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稽查工作。

  富阳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成立后,切实加大执法培训力度,着力培养通专结合、一专多能执法人才,全面推行执法事项清单管理、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充分发挥智慧监管、大数据监控、“绿剑”执法、检打联动和水查陆处等机制作用,强化不同层级、不同乡镇(街道)间的执法协作和协同执法机制,实现“一地发现、全区联打”。

  今年,富阳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打击毁林专项行动,通过“区镇村+技术单位”四方联动,对近三年审批的占林和采伐许可开展集中回头看,开展2021年森林督查图斑县级核查、森林资源“一张图”年度变化更新,严厉查处2020年森林督查卫片违法图斑等工作。同时,联合自然资源、城管、公检法等部门力量,按照“案件查处、林地回收、追责问责”三个到位原则,全力推动问题整改。

  据了解,自打击毁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富阳区农业农村局累计受理各类举报信访60余起,对67个项目开展第三方林业调查单位测绘集中回头看,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45份。区农业综合执法队已立案毁林案件43起,行政处罚39起,收缴罚款37.57万元,涉刑移送公安重大案件2起,对党员领导干部追责问责8人。截至目前,已收回林地、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575.48亩,整改补种树木17万余株,促进了森林生态保护修复。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