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唯一!

杭州淳安下姜小流域成功创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

程海波、章律、王岘
2021年12月28日08:2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2021年度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名单公布,杭州淳安县下姜小流域被认定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成为杭州全市唯一成功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生产建设示范项目。

  下姜小流域位于淳安县西南的枫树岭镇,流域面积68.38平方千米。从2002年开始,下姜小流域开始大规模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生态农业建设、林业生态建设和面源污染防控等生态建设工程。目前,水土保持率98.2%,森林覆盖率85.52%,林草面积占流域宜林宜草面积的99.27%,卫生厕所覆盖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河流出口断面水质常年保持I类水标准。

  “下姜小流域的生态建设是以提升流域水源水质和人居环境维护等水土保持功能为目标,特别突出了‘山、水、田’联动治理、林业建设促生态与产业双赢和以农村综合治理提升村容村貌促进民生改善。”淳安县千岛湖生态综合保护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下姜小流域入选国家水土保持生产建设示范项目,也是淳安水利、林业、农业、环保等多部门密切合作的成果。

  据了解,在下姜小流域“山、水、田”联动治理过程中,全面禁止了25°以上陡坡开荒种地,建设梯田2.89平方千米,累计完成坡耕地治理面积3.94平方千米,并在流域内实施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项目,新建了生态堰坝、防洪堤、亲水平台、游步道等,河道适宜地段全部种植了水生植物,进行堤防绿化等。

  此外,流域内近年来还实施了多项造林绿化工程,以“一亩山万元钱”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项目,开辟林农增收、林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同时,在面源污染防治上,一方面通过实施农业统防统治,倡导农民使用有机肥,逐步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另一方面推进农村清洁能源提升工程,既提高了区域内清洁能源的使用率,也大幅度提高了农产品的安全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