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黄岩:库区架起生态路

张帆

2021年05月31日22:5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驱车行驶在S325(82)省道台州黄岩北洋至宁溪段,满眼尽是好风光——沿途经过水库、湿地、田园、山林。“宁黄快速终盼通,一马平川到黄城。环湖风景美如画,西部旅游锦上添。”台州市民评价,这是一条风光无限美的生态公路。

S325(82)省道台州黄岩北洋至宁溪段。浙江中冶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供图

但正是这一片美景,对公路的修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线路贯穿台州市饮用水源地长潭水库库区和浙江省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括苍山水土流失重点预防区,公路工程从前期规划设计、施工建设以及后续养护管理,都对水土保持、生态保护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浙江中冶勘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张瑞芳介绍,该工程坚持“生态第一、安全第一”的设计理念,并把这一理念贯穿到设计、施工的各个阶段和部分,通过强化公路安全设计,完善库区路段路面水、桥面水、隧道清洗水和突发事故污水处理方案,把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比如,工程设计采用单独的排水沟收集易污染的路面水集中到33个雨水应急收集池中处理,确保污水不流入长潭库区。”张瑞芳说。

工程设计采用单独的排水沟收集易污染的路面水。浙江中冶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供图

不仅如此,工程在建设时贯彻了余方综合利用理念,有效减少了余方量和扰动土地面积。施工过程中多余的石方加工后用于桥梁梁板预制、路面铺设、隧道衬砌等,让余方不浪费;同时,建设单位积极协调,将工程多余土石方用于本单位其他工程项目或周边工业区综合利用,避免设置弃渣场,减少扰动土地面积,保障水库水质安全。

由于途径水库,不可避免要在水库上架起长潭大桥。长潭大桥水位深、打桩难,打桩产生的泥浆怎么处理?

“常规情况下,我们会在打桩位置周边挖出一个坑,将泥浆堆积在里面,等待泥浆自然风干。”张瑞芳说,“但由于长潭水库是重要水源地,静置泥浆不可避免会导致泥浆下渗进而影响水质。”为此,施工时每个平台都安装了2个20立方米的铁制池子,专门用于装泥浆和石料,抽上来的泥浆随时运走。

公路绿化前后对比。浙江中冶勘测设计有限公司供图

公路建设与自然环境之间有着重大关联,公路修好了,可以为绿水青山增光添彩。张瑞芳介绍,公路工程提出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乔灌草花结合、错落有致、精品典范、重点突出、总体平衡、因地制宜、控制成本、注重长效”绿化设计理念,制定了路堤边坡、路堑边坡、隧道仰坡等不同绿化区域的绿化分类标准和综合绿化体系,为黄岩区公路工程积极践行“两美”浙江和“美丽台州”建设理念提供了典范。

公路建成后,成为连通黄岩西部山区和城区的一条重要交通通道,从原先的两车道变成了四车道,从四级公路升级为高等级公路,行车更安全。与原来的盘山公路相比,这条道路裁弯取直,市民从城区开到宁溪时间大大缩短,只需30分钟左右。不仅如此,乘车经过该路段的人们还能欣赏到沿线秀丽的山水风光。路外景色与路内景观融为一体,塑造了美丽生态公路的新形象。

(责编:张帆、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