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质量强市 标准强市 品牌强市

丽水市发布《丽水市质量发展与标准化“十四五”规划》

麻萌楠、季颖颖
2021年12月26日09:49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经丽水市政府同意,丽水市发改委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了《丽水市质量发展与标准化“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深入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建设,筑牢丽水总体战略根基,实现丽水城市能级提升、产业层次提高、基础设施提速、创新驱动提档、营商环境提效、开放合作提格、社会民生提质,提升丽水经济发展质效,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助力丽水市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规划》提出了“34544”主体框架构想,即质量、标准、品牌“三位一体”融合发展,产品、服务、建设、环境“四大质量”协同提质,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五大支撑”平台统筹,监管能力、监管机制、防范体系、安全底线“四大步骤”质量监管,组织、政策、人才、实施“四大保障”精准发力。

  《规划》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丽水市质量、标准、品牌以及质量基础建设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深入剖析了丽水市质量、标准、品牌建设发展现状和趋势,并就“十四五”时期全市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作全盘规划部署,明确了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丽水全市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以“坚持高质量提升,创新发展,坚持高标准引领,绿色发展,坚持名品牌带动,共享发展”为基本原则,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市’,努力开创质量窗口,建设‘标准强市’,努力开创标准窗口,建设‘品牌强市’,努力开创品牌窗口”的三大发展目标,并从质量建设、标准建设、品牌建设三个维度提出了“中国质量奖以及省、市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数”等28项具体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六大重点任务,即树立“丽水智造”质量标杆,推进“丽水智造”标准建设,强化“丽水智造”品牌培育,推进“丽水智造”高质量提升;深化“丽水服务”高质量提升,构建“丽水服务”高标准体系,铸造“丽水服务”高光度品牌,打造“丽水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水平,建立优质工程标准体系,加快工程建设品牌提升,树立“丽水建设”高质量标杆;建设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建立生态环境标准体系,打造绿色发展丽水样板,开拓“丽水环境”高质量窗口;夯实标准化基础,建设先进计量体系,提升检验检测能力,强化认证认可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提升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健全质量安全监管机制,构建质量安全防控体系,筑牢特种设备监管底线,强化质量安全监管。

  “‘生态是最大优势、发展是最重任务’,只有坚持质量第一,以品牌的力量激发新的增长动力,以高质量供给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标准提档、品牌增效融入和引领价值链重塑,才能更好更快推进全市迈入质量时代。《规划》实施后,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政策支持、人才供给、规划实施,提升质量保障能力,并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的工作方法,确保规划目标和任务的有效落实,全面推动全市质量发展和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我市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贡献力量。”丽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