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金名片”

潘晓琴
2021年10月22日08:3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在“彩虹桥”建设的“超级风口”中,沪嘉同城发展的崭新篇章正在开启。10月22日,嘉兴将以“城市推介大会”之名亮相上海,助力嘉兴市全面融入长三角发展战略,加速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南翼,奋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增长极“金名片”

  战鼓声声催奋进。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9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十四五”规划》发布;9月,嘉兴又迎来浙江省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推进大会。

  以“一核两带”为功能布局的“大虹桥”,为长三角架起开放的“彩虹桥”。嘉兴成为上海建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的重要合作伙伴,承担起打造“彩虹桥”金南翼的发展重任。这是继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后,嘉兴再次承担的一项国家战略重大任务。

  时间回到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2019年,嘉兴确立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首位战略,明确了“12410”的总体思路,拉开了高水平、高质量融入长三角的发展大幕。

  近3年来,嘉兴以一体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

  科技创新率先破题。近年来,嘉兴不仅成功引进南湖研究院、清华航发院嘉兴分院、南科大嘉兴研究院、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北理工长三角研究生院等一批高端科创载体等高能级创新载体,嘉兴还入选“科创中国”创新枢纽城市,荣获浙江全省首批“科技创新鼎”,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保持全国前列。R&D占比达到3.3%,位列全省第2。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的三年,既是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也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资源互通了、数据共享了、服务更好了”成为人们口口相传、广泛流传的切身感受。

  “以前开车30分钟,现在只要3分钟。”对于姚杨公路—叶新公路的打通带来的便利,浙江德嘉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志峰深有体会,“公司货物从上海转运,过去只能走320国道,因拥堵造成时间成本较高。但如今,走姚杨公路—潮里泾大桥—叶新公路,再转至上海的324省道,就是一脚油门的事!”

  枢纽嘉兴建设带来的成果,正在让越来越多的嘉兴人看见。沪苏嘉城际铁路正式官宣,江南水乡客厅、嘉兴机场建设如火如荼,沪平盐城际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杭海城际铁路正式运行,嘉兴港进入全球百大港口行列,“公铁水空”齐头并进,“江河湖海”互联互通,区位交通优势更加凸显。

  有形之路被打通的同时,无形之路也日益畅通。如今,“一网通办”已经打破人才跨省域流动的政策瓶颈;上海往返嘉兴的红色旅游专列开通后累计发送游客4.1万多人次;嘉兴市民卡在长三角城市公交互通全覆盖;嘉兴与上海、杭州等地开展医疗、教育等合作项目394个。

  嘉兴城市也迎来精彩蝶变,城市能级不断跃升。嘉兴火车站、子城遗址公园、快速路等一批标志性工程相继竣工投入使用;城市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嘉兴老城区综合改造整体推进,公共配套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有序展开;融入上海的高铁新城、连接杭州的杭海新城等一批高能级城市平台的规划蓝图已然绘就,城市综合实力、人文魅力、宜居活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

  城市魅力不断提升,开放活力愈发强劲。近3年来,29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48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58个超亿美元产业项目先后落户嘉兴,实际利用外资122亿美元,居全省前3。同时,嘉兴举全市之力答好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联考卷”,去年嘉兴嘉善GDP增速列全省各县(市、区)第2,各项主要指标增速领跑示范区、在长三角位居前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