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

杭州上城:肩负使命绘蓝图 融合发展开新局

2021年12月28日15: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28日,中国共产党杭州市上城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新上城区组建以来的首次党代会。

  过去五年,上城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等一批国家和省市级荣誉。如今,“拥江揽湖走运”的“金靴子”正在新一轮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力奔跑。

杭州市上城区。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浙江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和浙江红色根脉重要承载地,上城区在此次党代会上提出,今后五年将聚焦“融合、创新”发展主旋律,构建“一轴引领、双核驱动、五星辉映”空间新格局,全力打造“五个新高地”,持续提升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独具韵味的国际化、现代化共同富裕典范城区,奋力展现排头兵风采、领头雁担当,努力在新征程上打好头阵、当好先锋。

  韵味——

  绘好鲜明底色

  “一部杭州史,半部在上城。”上城山水相依、湖城合璧,既有巷弄“烟火气”,又有缤纷“高大上”,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活力“新风尚”,是“最杭州”韵味的重要承载地、展示地、体验地。

  “‘韵味’是上城最鲜明的气质底色。未来五年,我们要把‘独具韵味’作为上城高质量发展的独特气质和鲜明底色,贯穿到全区各领域、各条线、各层面的工作中去,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传统与现代交融、精致与灵动兼具、优雅与活力并蓄的生活场景和人文气象。”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德寿宫遗址项目正殿效果图。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在上城区望江路和中河路交叉口,一座大型宫殿的基座初现雏形。这里是南宋皇城遗址综保工程的“开山之作”——德寿宫遗址保护展示工程暨南宋博物院(一期),该工程采用建筑复原、遗址展陈、数字展示等方式,原模原样“复刻”德寿宫风貌,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前,能够与杭州市民展开“亲密接触”。

  上城韵味离不开宋韵文化的传承展示。作为南宋皇城遗址所在地、南宋文化发祥地和全国宋韵文化积淀深厚、保留完整的地区,上城正在奋力打造宋韵文化新高地,通过全域宋韵展示窗口建设,生动再现典籍中、文物中、遗迹中的上城。

  着眼宋韵文化传承发展的同时,上城还致力于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日臻完善文化服务体系,成为文化浙江的战略节点、国际交流的重要平台。过去五年间,电视剧《鸡毛飞上天》《麦香》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今后五年,上城提出将继续做优做美凤凰山南影视基地,大力扶持影视产业发展,力争有更多作品入选全国“五个一工程”等重点奖项。

  此外,上城区之江文化产业带“两极”也在持续推进建设。上城将积极融入钱塘江诗路文化带和之江艺术长廊,加快推进国家(杭州)短视频基地、吴山地下空间、五堡七堡TOD等重点项目,加快文化和数字经济、金融服务、商贸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建设国际“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

  两化——

  锚定发展路径

  过去五年,是上城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五年,城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离不开国际化、现代化这一坚定的发展路径。

  “国际化、现代化是对历届区委发展目标的一以贯之、一脉相承,是我们要达成和展现的奋斗愿景、宏伟画卷。”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两化”作为上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迈向共同富裕的“指南针”,不断提升城区综合竞争力、引领力、辐射力。

  近年来,上城区以金融为代表的高端服务业优势凸显,累计入驻省级以上持牌金融机构122家,占杭州市总量四成以上。今后,上城旨在围绕建设长三角南翼金融中心,推动杭州金融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实现功能互补、联动发展,全力打造辐射浙江、链接全国、走向国际的高端服务业中心。

  在引导金融资本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同时,上城将以打造创业创新中心为指引,促进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国际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一方面加大科技投入,推进国家高能级平台建设;另一方面支持企业建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在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领域先行先试。

湖滨步行街。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同样目标锚定国际化的还有新消费生态。上城区紧抓杭州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契机,不断提升“三圈三街”能级,持续提升“数智时尚消费第一区”的辐射力、知名度,消费活力领跑浙江省,湖滨步行街获评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围绕“一轴双核五星”空间格局,上城以钱塘江黄金岸线为主轴,有机串联产业、科创、文化、生态、生活空间,着力构建职住平衡、产城人高度融合的世界级滨水活力区,持续优化现代化城区空间格局。

  现代城区离不开“深耕”品质生活和精细治理。打开“产城融合”的窗口,上城区全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和浙江省领先的未来社区建设,生态环境和人的全生命周期多元化需求不断满足,不断赋予居民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外,通过系统性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上城区打造了全国最具安全感的现代城区,今后也将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社会参与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典范——

  把握方向目标

  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时代课题和光荣使命交给浙江,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上城又将怎样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交出高分答卷?

  “上城有基础有条件,更有责任有能力在共同富裕的赶考之路上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鲜活经验。”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将“典范”作为未来发展的角色定位和目标要求。

  过去五年间,上城积极探索、创新突破,在深化改革之路上卓有成效——“股社分离”“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58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数字法治系统和“数智减负·一表通”场景建设走在浙江省前列。

  此次上城区党代会提出,要纵深推进数字化改革,扎实突破重点领域改革,成为浙江省精准服务、整体智治的改革引领先行示范区。为此,上城区需要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需求,深化拓展“数智减负·一表通”“凤凰金融智审3.0”“东站未来枢纽”等场景应用,打造更多具有上城辨识度和省市影响力的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打造全国营商环境标杆城区,在如何当好“店小二”方面,上城也走在前作示范。近日,由上城区四季青街道参与起草的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商务区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同步推进ISO国际标准制定。杭州中央商务区所提供的高质量营商环境服务优秀做法,为国家标准的制定贡献了“上城方案”。

杨柳郡智慧健康站。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浓缩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伴随着“共同富裕”号角的吹响,始版桥、荷花塘、杨柳郡、景芳等未来社区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上城将探索实践以“社区邻里坊”为基本架构的共富“试验田”,形成旧改版未来社区的“上城模式”,全力打造绿色低碳智慧的“有机生命体”、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综合体”。

  “我们要让世界透过‘上城之窗’看到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的火热实践和光明前景。”上城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张梦月、李凌婧)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