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奋进新征程 重塑新优势

杭州建德: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

仰武、朱永标
2021年12月29日13:30 | 来源:建德新闻网
小字号

  12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杭州建德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幕。这是在建德全面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浙江省委和杭州市委战略部署,认真总结建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研究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建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建德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拼搏奋进,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

  会议指出,建德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建德应对严峻挑战、经受重大考验的五年,也是建德砥砺奋进、赶超发展的五年。五年来,建德市委坚决落实中央、浙江省委和杭州市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重要部署,团结带领建德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克服了产业转型、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重压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德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五年来,建德致力转型升级、赶超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建德致力项目招引、有效投入,发展后劲不断提升;五年来,建德致力生态优化、融合互促,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来,建德致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内生动力有效激发;五年来,建德致力改善民生、造福百姓,群众福祉持续增进;五年来,建德致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指出,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在团结奋进中勇担使命;必须坚持加快发展不停步,在开创新局中勇当先锋;必须坚持实干担当不懈怠,在攻坚克难中勇争一流;必须坚持发展为民不松劲,在共建共享中勇作表率。在总结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在建德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仍有一些短板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建德是浙江文明之源,千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建德人求富思变、求强思进,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的业绩。既要回望过去,从“建功立德”的精神传承中汲取拼搏奋进、砥砺前行的力量;也要革故鼎新,在扛起“跨越赶超”的使命担当中激发敢为人先、走在前列的豪情。在准确分析把握建德所处历史方位和宏观形势基础上,建德市委提出了“奋进新征程、重塑新优势,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的新目标、新定位、新任务,这既是建德新一轮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建德人民孜孜以求的共同期盼。

  今后五年建德发展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的奋斗总目标,坚持“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工业强市、文旅活市”四大战略,深入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城乡融合提质、美丽建德蝶变、改革创新赋能、文化活力跃升、民生福祉共享”六大工程,在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中贡献建德力量、彰显建德担当。

  今后五年建德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8%左右;三次产业比重达9︰45︰46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7%左右,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之比缩小至1.735。

  会议强调,围绕既定目标任务,今后五年,建德要聚焦重点任务、明晰关键举措,着力抓紧抓实抓好“六大工程”,推动各领域、全方位的突破跃升、优势重塑,在新起点上奋力开创建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具体而言,要大力实施“产业优势重塑工程”,在壮大县域经济、提升发展质效上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实施“城乡融合提质工程”,在增强城市能级、推进一体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实施“美丽建德蝶变工程”,在擦亮生态底色、加快绿色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实施“改革创新赋能工程”,在增强动能要素、优化营商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实施“文化活力跃升工程”,在推进铸魂育人、打造文化高地上实现新突破;要大力实施“民生福祉共享工程”,在迈向美好生活、推动共同富裕上实现新突破。

  会议强调,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建德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思想引领,淬炼绝对忠诚、对标看齐的政治品格;坚持实干担当,锻造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建德铁军;坚持固本强基,筑牢组织严密、有力有为的战斗堡垒;坚持正风肃纪,织密严管厚爱、激浊扬清的廉洁防线;坚持同向同行,凝聚携手奋进、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持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质量党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同时,实现新的奋斗目标,不仅需要建德全市党员干部的团结一心、拼搏实干,更需要全体建德人民的携手奋进、共同参与。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归属感、认同感、荣誉感,让更多的人了解建德、融入建德、扎根建德、深爱建德,持续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人人出彩的生动局面,真正把推动共同富裕、建设“宜居建德”镌刻在百姓的心坎里、映照在群众的笑脸上。

  会议号召,宏图已绘就,奋发正当时。建德全市上下要在浙江省委、杭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勇担使命、坚毅前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为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宜居建德”而努力奋斗!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