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补共同富裕短板,浙江为26县定制“一县一策”

2021年09月18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18日电 (王萧萧)18日上午,浙江省召开“建设示范区 迈向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近期工作进展、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等有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十三五”期间,浙江省26县城镇、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分别高于全省0.7、0.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26县与全国、全省的发展差距依然存在,26县占全省面积的44.5%,而2020年GDP总量为6238亿元,仅占全省的9.65%;人均GDP为61363元,为全省的61.3%、全国的85.2%;仍有文成、磐安、庆元、松阳、泰顺、常山、景宁、衢江、开化等9个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能否取得标志性成果,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浙江省发改委主任、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刚在发布会上表示,为此,浙江将推动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作为示范区建设的突破性抓手,聚焦重点、精准施策。

据介绍,目前浙江已编制印发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争取到2025年,26县人均GDP超过全省平均的70%,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按照“小切口、大牵引”思路,为26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目前已印发实施淳安、泰顺、磐安、龙游、景宁等5个县的“一县一策”,下一步将推进“一县一策”全覆盖。此外,围绕平台共建、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动出台17个专项政策。

浙江还将加快推动26县依托开发区(园区)空间范围,择优布局区位条件较好、周边配套齐全、发展空间充足、城镇功能完善、生态承载能力强的区块,建设不小于3平方公里的特色生态产业平台。积极推动26县对接省级大湾区(新区)、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布局1平方公里左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

目前,已推动绍兴滨海新区—开化、柯桥—江山、慈溪—常山、余姚—松阳、北仑—云和、台州湾新区—三门、临平—柯城、杭州钱塘新区—龙游、鄞州—衢江、萧山—龙泉、南太湖新区—庆元等11个“产业飞地”签订共建协议,并签订了11个产业合作项目协议。其中,慈溪—常山“产业飞地”拟于本月集中开工9个项目。“产业飞地”与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将共同形成两翼齐飞、资源共享之势,为26县扩大税源和促进就业增收提供平台支撑。

做强主导产业方面,浙江将推动26县认真谋划1-2个特色生态主导产业,着力做强一批“一县一业”,擦亮1-2个特色农产品“金招牌”,打造一批山区特色文旅“金名片”。力争今年26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完成文旅项目投资超过600亿元以上。与此同时,提升公共服务共享水平,年内实现26县教共体、医共体全覆盖。

此外,浙江还将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强化陆海统筹、山海互济,推动山海协作结对双方聚焦平台共建、产业共兴、项目共引,实现山海资源要素精准对接、合作共赢。“浙江省将持续深化山海协作工程,进一步推动山海协作结对双方聚焦平台共建、产业共兴、项目共引,实现山海资源要素精准对接、合作共赢。”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吴红梅介绍,今年以来,浙江不断优化调整山海协作结对关系,全省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6县。上半年全省新开工山海协作产业项目197个,完成投资210亿元,支持26县到省内发达地区投资建设产业、科创、消薄三类“飞地”。目前,30个“消薄飞地”已实现26县全覆盖,累计返利超2亿元。11个“产业飞地”已签订共建协议。积极推动杭州、嘉兴等地为26县集中布局“科创飞地”。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