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这届年轻人,用毕业大戏向奋斗者致敬

浙艺沉浸式话剧《平凡的世界》上演

姜雄、王陶然、王心然
2021年12月31日08:06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从12月27日起,沉浸式话剧《平凡的世界》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黑匣子话剧厅持续上演,以沉浸式的呈现方式为观众带来了全新的观剧体验。

  该剧改编自著名作家路遥的同名小说,由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史昕执导,2019级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专业、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2020级戏剧影视表演专升本班联合创排。

  小说《平凡的世界》是一部贴近人民、贴近生活的现实主义文学名著,展现了改革开放初期,陕北地区一群普通人在大时代背景下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之路。浙艺版创排话剧《平凡的世界》,希望用舞台化的方法保留住文学经典,对小说的精神进行梳理,并做出当代的思考,让小说中激励了一代代人的奋斗精神在校园舞台上重焕光彩。

  该戏采用了“沉浸式”的呈现方式,打破了传统剧场固定的舞台和观众席位的界限,创造出类似真实世界的环境,让“看戏”变为“体验戏剧”。高亢嘹亮的陕北信天游拉开演出序幕,牵动人心的故事和现场的场景布置、灯光变幻效果、背景音效相契合,仿佛引领观众来到了黄土高原之上,感受着那里质朴的风土人情,观众的情绪随演员们的表演和剧情的演进而波动。

  这部戏也是浙艺2019级学生的毕业大戏,对他们来说有着别样的意义。

  2019级戏剧影视表演班的王泽申在剧中饰演孙少平一角,他认为自己和孙少平最大的相似点在于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向往,渴望在平凡的世界里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谈到演出中的最大收获,他说,这个戏让他认识到“世界上任何奇迹都是千辛万苦的努力得来的”。

  饰演田晓霞一角的魏佳琪同学也有很深的感受,她说,这段排演经历将成为难忘的记忆。“大家共同付出了许多努力,才有今天这样的演出。毕业大戏结束后我们就将进入社会,各奔东西。今后的日子里,我会谨记老师们对我的教导,将我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

  据悉,沉浸式话剧《平凡的世界》将持续演出到12月31日。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