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无人驾驶”地铁投入使用

张帆
2021年12月31日09:0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2月28日,浙江省首条全自动轨道交通线路——宁波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运营。

宁波地铁5号线采用目前全球自动化水平最高的G0A4运行模式,自动联动列车、车站和控制中心。列车可实现自动唤醒、自动出库、正线运行、终点站清客、自动折返、自动回库、自动洗车、自动休眠等功能。

与传统列车相比,最直观的区别在于全自动列车的驾驶舱是完全开放式的,不见操作台和司机,与车身也无任何分隔。驾驶舱开放后,乘客可在此区域透过玻璃一览地铁隧道内的全景。

没有了驾驶舱,列车上还有司机吗?列车的行驶安全又将如何保证?

据介绍,5号线一期运行初期,每趟列车的前部都会有1名列管员负责值守,保证列车行驶安全。正常运行下,列管员主要负责车厢内文明督导、乘客服务、列车运行监护等工作。只有在列车出现故障等紧急情况下,列管员才会接管列车进行手动驾驶。

不仅如此,这条全自动地铁上还配备了不少智慧场景。如在地铁05025车的第二和第五节车厢上安装了两块透明的“智慧车窗”,“智慧车窗”不仅能显示沿线相关站点信息、线路,还实时显示了地铁运行时速。触摸“智慧车窗”还可以切换到天气预报、紧急服务等界面。

跟随镜头,一起来看看列车是怎样在隧道间行驶的。

视频为宁波地铁五号线庙堰站至雅渡站区间

(责编:张帆、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