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余杭:地铁保护区域内违法施工,罚!

王萧萧、汪靖涵
2021年09月02日08:2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杭州地铁建设如火如荼,“轨道上的城市”正变得越来越清晰。为规范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促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保障运营安全,《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自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在线路上运行时,必须确保沿线周边环境安全,结构周边50米范围内,各种活动不得对轨道交通运行安全构成威胁,这个空间被称作保护区,范围包括地下、地表和地上。如果在保护区内违规施工,可能对轨道交通运营造成重大安全隐患。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一起地铁保护区域违法施工案件。这是《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实施以来,余杭区开出的第一张关于地铁保护区域内违法施工行为的罚单。

不久前,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接到群众反映,某项目施工单位在没有办理地铁保护安全防护方案的情况下,擅自在地铁保护区内违规施工。执法队员立即前往现场勘察。经核实,该项目是320国道改建工程,施工方目前正在进行路基的辅装作业,现场有多台挖掘机作业,施工位置距16号线隧道最近水平位置约19米。

施工单位擅自在地铁保护区内违规施工。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执法人员当场开具了责令立即(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经进一步调查取证,区城管局依法对该违法行为作出罚款11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无独有偶,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泰中队近期也接到了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投诉。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称,该公司保护办公室在对地铁16号线余杭区线南峰站至中泰站区间高架段进行日常巡查的过程中发现,有施工单位在靠近地铁侧植村,行道树有可能存在树枝、树干掉落地铁轨行区影响运营安全的风险。发现情况后,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多次向施工单位发放了安全隐患告知书,要求整改。但半个月过去了,施工现场仍然还有40棵树木未按照要求进行移除。无奈之下,杭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将情况反映到了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泰中队执法队员在现场调查取证。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我们执法队员赶到现场之后经过实地调查取证,地铁16号线高架段不到2公里的区域内种植了很多高大的行道树,这些行道树的枝干有些已经碰到地铁轨行区了,施工方确实违反了《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中泰中队执法队员表示,中泰中队依法对施工单位作出了罚款11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并要求施工单位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完毕。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