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新区:产学研协同创新为产业升级注入硬核力量

郝爽
2022年01月05日11:18 | 来源:钱塘新区报
小字号

  “刘博士加入IT部数据组这一年来,承担项目中的数据支持工作,协助我们一同攻坚克难,获得了诸多成果,期待未来有更多的深入合作。”近日,浙江财经大学数据科学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主任刘磊即将结束为期一年的“创新驱动促转型 高校博士进企业”活动,服务对象某服饰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博士入企”活动,是杭州钱塘区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缩影。截至目前,该区已连续5年、组织140名高校博士进企业服务,产学研合作项目400余个,推动了钱塘区的高质量发展与产业升级。

  钱塘新区以产立区,服务好企业,解决企业需求,一直是该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该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大力实施区校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氛围共创“五大工程”,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与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相匹配的科技创新承载地的蓝图再次升级。

  除了“博士入企”,活跃在一线的专家智囊团,是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钱塘区将区内优质且丰富的高校专家资源匹配对接给区内企业,目前500多名在库专家覆盖区内各大重点行业领域,通过为企业提供多种形式的技术难题解决、诊断把脉、企业咨询等服务,解决了西子势必锐、嘉航、百合航太等万亩千亿航天工程的技术难题,获得了众多企业、平台的好评。

  依托高校的专业特点和学科优势,该区与浙理工、杭电、浙工商、中国计量等12所高校共建大学科技园,推动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体系不断完善。其中计量大学科技园获评国家级孵化器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2021年以来,该区探索与高校、校友三方共建校友产业园,传媒校友产业园于4月落地,目前已入驻企业100余家;计量大学校友产业园于7月落地,目前已签约入驻企业20余家,生动书写了“浙子回归梦钱塘”工程。

  为打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该区在成功举行多场科技成果拍卖的同时,想方设法提升拍卖匹配精准度,并与金融机构合作创新推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贷”,对成功竞拍的科技成果企业进行预授信,能够减少科技型企业资金压力,让企业用最小的成本撬动项目启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接下来,该区将深入推进与区内高校院所合作,加快产学研协同创新,持续以创新举措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让更多的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到科技成果市场中来,为产业升级和钱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力量。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