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钱塘区:紧抓“一号工程” 持续促项目早落地早开工

吴宇翔、竹滢艳、俞佳君
2021年10月18日10:05 | 来源:qtxqb.qtxqnews.cn
小字号

  近日,在杭州市委、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数字化改革暨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比学赶超会议上,杭州钱塘区位列第三名。今年以来,钱塘区高度重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工作,截至9月底,钱塘区共签约产业项目63个,计划总投资536.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个,20亿元以上项目5个,40亿元以上项目2个。其中,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产业项目占比接近80%,优势产业集聚明显。

  以产立区、项目兴城,钱塘区始终坚持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截至目前就有以济民可信、德琪、杭州远大为代表的一批生物医药项目,以士兰微电子、立昂微电子、赛德光电为代表的集成电路项目,以零跑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整车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户于此。今年前三季度,医药港小镇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185.1亿元。今年以来,平台新注册生物医药企业达136家。杭州医药港的一组数据显示出钱塘的吸引力与进取心。

  “为切实做好精准招商,在项目招引中,钱塘区聚焦‘515’现代产业发展体系,目标明确,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据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赛德半导体项目为例,该项目不仅可以与区内光电产业链条企业协同合作,更能与区内相关科研机构进行资源链接,助力钱塘在柔性电子领域建立行业领先的科研和产业基础。

  与此同时,这些新引入的“金凤凰”要如何激发钱塘区产业发展潜能?以英诺湖生物医药项目为例,作为一家聚焦肿瘤与自身免疫疾病领域医疗需求的国际化创新药研发企业,该项目规划总投资约45亿元,其中研发计划总投入就达到约41亿元,计划在钱塘区投资建设研发中心项目,除自主研发创新药外,还将采用轻资产研发外包模式,对产品进行快速开发及商业化,为钱塘进一步聚集医药产业创新要素。“目前,我们已筹12个产品,预计至2025年底实现首个产品申报上市,5-10个产品处于临床2-3期研究。”英诺湖生物医药项目负责人表示。

  良禽择木而栖,优化营商环境是力推项目快落地、快见效的关键。为充分助推项目落地见效,在推进营商环境集成改革的过程中,钱塘区探索建立工作专班机制,让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争取投资早见效。“这是我第一次负责项目审批,摘地后22天后就拿到施工许可证,钱塘速度果然高效。”上半年,松下家电(杭州综合保税区)项目仅5个月就顺利开工,再次刷新了钱塘项目审批的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为及时了解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困难,钱塘区坚持“一周一例会”机制,每周召集相关部门及平台联合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例会,汇报所属项目推进进展及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明确问题解决的主管部门、配合部门,有效提高项目推进工作效率。

  “目前,钱塘区正在推进重大产业项目75个,项目数量、质量在全市各区、县中排在前列。”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四季度,钱塘区将继续坚持招商引资“生命线”不动摇,为厚植产业融合发展新优势,为高水平打造“智涌钱塘·现代星城”蓄势添能。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