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南浔与丽水松阳携手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

方岩
2022年01月06日08:4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着眼于“山”和“海”的优势,“造血”和“输血”功能共同增进。2021年11月,湖州市南浔区与丽水市松阳县签订协议,双方正式携手协作,以教育、科技、文化、医疗领域作为合作“切入点”,全力推动合作落地见效。

  山高海阔,按图索骥。这是南浔打造区域合作升级版的又一大动作。

  一张蓝图绘到底。这些年来,南浔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南浔区委、区政府的重点工作,逐年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定期推进。不仅不遗余力地推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也走出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2021年以来,南浔区按照“输血与造血结合、帮扶与合作并举”的方针,以优质产业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为主线,通过两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山海协作项目逐渐在松阳县各地铺开,为迈向共富提供新机遇。

  2021年11月初,南浔——松阳职工疗休养推介会在南浔区举行,推介会通过播放松阳旅游宣传片、金牌导游现场推介和疗休养接待点代表推介等环节,详细介绍松阳全域旅游发展情况、职工疗休养资源和特色疗休养项目。紧接着去年11月末,“水晶晶南浔田园松阳”2021年南浔·松阳文化走亲文艺演出暨旅游推介宣传活动在松阳县非遗传承中心举行,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

  “松阳、南浔两地频繁互动,开展职工疗休养合作具有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将实现旅游资源市场共享,携手打造‘山海互利、山海共赢’的崭新局面。”南浔区总工会负责人说。

  除文旅融合外,南浔区聚焦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产业,立足两地优势资源和人文底蕴,坚持以产业园区建设、双招双引为合作重点,深化细化两地产业协作目标任务和具体内容,特别是围绕两地产业契合度较高的不锈钢、山地机械等产业进行深入协作融合。

  同时,找准两地民生互惠的着力点,围绕教育、科技、文化、医疗4个领域,两地职能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延伸科技人才交流培训、医疗人才互派、中小学教学观摩、文化旅游推介交流等合作领域。

  “山”的优势,“海”的资源,并肩前行。南浔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扎实做好南浔——松阳产业合作、干部挂职、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点、消费帮扶等工作,尤其是推动久立特材、星光粮油基地等与松阳产业契合度较高的企业赴松阳开展产业项目合作,支持打造特色标志性产业链,提升传统制造业和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