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龙泉养大的奶牛回“嘉”啦

奶牛托养 浙江龙泉秀洲携手探索共富新路径

暴妮妮、叶炜婷、叶驰龙
2021年12月04日11:45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在龙泉养了6个多月,它们长大了,壮实了很多!”11月30日,嘉兴市秀洲区王店镇东兴奶牛场负责人顾冻兴望着这些从丽水龙泉风尘仆仆赶回来的“宝贝”欣慰不已。他说,龙泉有优质水、优质空气、优质牧场,再加上专业“牛保姆”的悉心照料,奶牛们发育良好,今年又是个能产出高质量牛奶的大年!

  自山海协作工程实施以来,龙泉市和秀洲区建立起了良好的结对关系。2019年,龙泉市锦溪镇下锦村以“秀洲—龙泉山海协作”为契机,与东兴奶牛场结成“联盟”,携手探索生态价值转化路径。

  “‘奶牛托养项目’就是我们联盟推进共富的一招。”下锦村党支部书记唐丽美介绍,奶牛由东兴奶牛场免费提供,在下锦村奶牛养殖基地托养约6个月后,按1公斤31元的托养单价回收,养大一头奶牛可收益近6000元。仅2021年,下锦村已托养奶牛73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35万元。

  而照料这些奶牛的“牛保姆”,则由基地聘请当地的低收入村民担任。今年67岁的“牛保姆”元文远患有肝硬化,无法干重活,此前一家人的重担全由做护工的妻子承担。“如今我当‘牛保姆’每年能领到8万元左右的‘托育费’,足够生活了。”元文远开心地说。现在村里的奶牛养殖基地还变成了网红打卡点,他自告奋勇做起了科普讲解员,向游客讲述龙泉和秀洲化不开的“山海情”和共同富裕的“新故事”。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