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党建联建促业务融合

浙沪两地唱响区域税收“协作曲”

田野、金丹奕
2021年08月16日08:4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真是太方便了,不用再开车1个多小时上海、嘉兴两地来回奔波了,也不用在办税大厅排队取号等候,现在只需在‘家门口’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轻松办妥相关涉税业务。”8月13日,嘉兴平湖市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小吴在朋友圈分享了自己“跨省办税”的愉快经历。

  原来,小吴所在的公司在上海金山区有项目,需要办理跨区税源登记,得益于平湖、金山两地税务部门联合进行涉税流程优化改造,小吴这次办税经历变得省时又省心。“我们辅导纳税人使用两地电子税务局办理涉税事项,同时,对确需属地税务机关办理的纳税人采取‘异地受理、内部流转、属地办理、办结反馈’的方式办理,有效架起税收数据联通桥梁,从源头上畅通企业跨省办税缴税渠道。”平湖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破区域界限,理念趋同,方式趋近,是打造纳税服务共同体的先决条件,为此,平湖、金山两地税务部门围绕纳税服务、业务互通等内容进行深度合作。“值得一提的是,在这过程中,我们以党建联建促业务融合出发展实效,持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形式合作交流,推进税收工作迈上新台阶。”该负责人说。

  就在不久前,平湖、金山两地税务部门共同发布“毗邻党建”共识,以“党旗红”引领“税务蓝”,在平湖市税务局新埭税务所和金山区税务局第十八税务所建立“长三角党员工作室”,通过吸纳两地党员业务骨干,加强双方税收政策、办税流程、电子税务局常见业务操作等方面交流,促进跨区域涉税业务服务水平提升。

  “可以说,建立‘长三角党员工作室’是两地税务积极拓宽合作内涵、强化资源整合、完善体制机制、实现业务‘同频共振’的一项重要举措,能有效为两地纳税人提供税费业务‘就地办’、政策咨询‘一地问’等便捷化服务,切实推动两地办税服务便利化,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获得感。”该负责人表示。

  此外,平湖、金山两地税务部门还合力打造条块协同、多方共促的党支部结对“共建体”,为深化长三角纳税服务事项合作不断出实招、出新招,通过设立“长三角党员工作室”,建立“长三角一体化云上办税区”,设置“长三角一体化税务服务专员”等举措,真正实现两地纳税人流程通晓、业务通办,实现纳税人与税务机关有呼必应、有需必解,唱响区域税收“协作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