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促进个体在共同学习中绩效最大化

绍兴市17所初中试点开展分层走班教学

唐洋洋
2021年11月25日08:53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全市初中基础学科分层走班教学推进会在绍兴上虞区盖北镇中学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绍兴市将全面开展初中分层走班教学,利用3年时间培育一批样本学校,计划到2024年底,全市试点学校总数不少于各地初中学校总数的50%。会上,绍兴市建功中学、绍兴市马山中学、柯桥区鲁迅外国语学校等17所初中被正式定为绍兴市初中基础学科分层走班教学试点学校。

  据介绍,分层走班教学,就是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接受能力和潜力倾向,合理科学地分成不同层次各自水平相近的群体进行教学。在原有行政班的基础上,部分学科相同年级相同层次的学生以走班的形式,接受与其能力水平接近的有效教学。同时分层教学也是流动的,每个学期末都会根据该学期学习情况及后续学习状态进行相应调整。

  “绍兴是全省推进分层走班教学的先行地、示范区,早在2015年,柯桥区就在全省率先实践探索这项做法。”绍兴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绍兴市教育局已出台全市《关于全面开展初中基础性学科分层走班教学的实施意见》,通过确定试点学校,以点带面推进分层走班教学。

  根据《实施意见》,初中分层走班教学改革主要在数学、英语、科学三科中选择实施,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学校可根据学科特点与学生学习结果的分化情况,确定分层起始年级,九年级开始可探索“知识拓展性课程”的分层走班;学校可根据生源现状分2~3个层次进行走班教学,科学合理规划各层次班级数,并重点关注临界区段学生。

  “分层走班旨在促进个体在共同学习中绩效最大化,在坚持课程标准的基础上,对不同层次教学班的学习进度应保持一致,坚决杜绝借分层走班教学为名行‘分快慢班’教学之实。”绍兴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适当强化学科基本知识与技能,帮助提升学习动机;对学习能力中等的学生,重在帮助学生夯实基础,唤醒主体意识;对学有余力的学生,重在鼓励自主学习,促进思维发展与能力提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