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年增32.7% 外资加速入甬

宁波市2021年引进外资增速是浙江全省平均2倍多

单玉紫枫、陈宇文
2022年01月23日09:1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按商务部最新核准数据,2021年,宁波市实际利用外资32.74亿美元,同比增长32.7%,以两位数的“加速度”跑赢全省、全国: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12.5个百分点和16.5个百分点。

  事实上,放眼全国,两位数增速已经成为外资“跑步入华”的注脚。去年,全国实际利用外资1734.8亿美元,同比增长20.2%;全省实际利用外资1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稳定的政治环境、巨大的消费市场、成熟的产业工人、完善的基础设施、高效的产业链以及不断上升的创新指数等,这些都是外资坚定选择中国的原因。”供应链管理博士、宁波工程学院管理工程研究所所长杨健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宁波的“加速度”显得尤为可贵。以全省增速16.2%为例,宁波增速相当于全省均速的2倍还多。

  据宁波市商务局统计,去年,全市新设外资企业564家,比上年增加78家;投资总额129.3亿美元,增长3.3%;合同外资86.4亿美元,增长83.9%;实际外资32.7亿美元,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目标任务的29.9%,实际外资规模重返全省第二。

  “纵观去年宁波新设外资项目、外资并购项目以及增资扩股项目,它们特点都很鲜明,要么瞄准石化、汽车以及医疗设备等宁波优势产业,要么就是盯牢宁波都市圈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投资服务业。”宁波市商务局外资处负责人分析道。

  以境外世界500强为例,仅去年一年,就有5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在宁波市建设6个项目,分别对应石化产业、服务业及汽车产业,总投资合计16.3亿美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