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新供土地全省首位 “五未”项目全部化解

湖州市聚焦“腾笼换鸟”力推工业质效双进

邵鼎
2022年01月28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临近春节,位于湖州德清县新市镇的万马绿色智造产业园依然能接到不少企业咨询入驻园区的电话。园区负责人熊江林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经成功入驻18家企业,以装备制造跟电子信息为主,固定资产投资达4.5亿元,企业总产值6亿元。

  该园区的蓬勃发展得益于一次“腾笼换鸟”。同样的位置上,原本是升大石材厂的生产基地,因生产环境差、消防隐患多等多重问题困扰,湖州新市镇相关部门将该项目进行改造后建成小微企业园,成功新增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目前一期改造已经完成。

  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这是近年来湖州推进深化工业土地治理的核心目标。去年以来,湖州市以工业全域治理改革试点为抓手,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现有企业改造提升,“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场景频现。

  从湖州市经信局获悉,通过开展“破五未”攻坚行动,湖州市聚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竣工、竣工未投产、投产未上规、上规未达产“五未”项目,建立“单子+方子”工作机制,落实领导联系、专班攻坚、督查通报等举措,助推项目投产达效,目前334个工业“五未”项目已全部成功化解,贡献工业投资超100亿元,新供工业土地1.9万亩,居全省第1位。

  结合亩均贡献值,去年湖州市还排摸确定了1000家“三低”企业,其中亩均税收6万元以下的“规上低贡献”企业206家,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且用地3亩以上的“规下低效益”企业416家,用地10亩以上仍是规下的“用地低产出”企业378家。

  通过政府收储、税务辅导、追加投资等推动低效企业改造提升,目前1000家“三低”企业已全部整治完成,腾出用地1.69万亩,新增产值56.7亿元、税收4.2亿元。

  对另一类高耗低效企业的整治,湖州市则按照《制造业高耗低效企业分区域分行业指南》认定标准,精准筛选企业、核定名单,会商制定“一企一策”,建立“筛选—核定—整治—销号—督评”的工作闭环。以“四无”为重点的“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工作成效显著。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