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精修“内功”强化传统产业升级

湖州市31个主要工业行业均实现盈利

邵鼎
2021年10月25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眼下,位于湖州南浔经济开发区的巨龙电梯有限公司内,成批的电梯配件正在被装载上运输车送往上海。今年,该企业不断升级电梯生产线,同时加快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整体发展处于上升趋势,1至8月电梯产值同比增长122%。

  传统产业是湖州市工业经济的框架主体,对整个工业的支撑作用十分明显。今年初以来,湖州市紧扣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推进一批像电梯产业一样的传统制造业破旧立新。数据显示,1至8月,该市33个以传统产业为基础的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1个行业实现盈利,盈利面达到93.9%。这些行业中,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达7.1%。

  “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关乎本地产业结构升级,结合数字化改革的契机,我们加大了企业向智造转型的力度。”湖州市经信局说,今年结合各区县发展智造的实际情况,加强了部门协同和政策集成,突出差异发展,注重特色亮点,目前湖州市吴兴区童装、南浔区电梯、长兴县动力电池、安吉县家具(椅业)4个产业集群试点和德清县区域试点全部入选2021年浙江省产业集群(区域)新智造试点名单,成功实现区县全覆盖。

  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湖州市还不断推动传统产业中的小微企业向园区集聚发展,并聚焦产业绿色化和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加速企业升级。截至目前,该市建成国家绿色园区4个,位列浙江省第一。借助“星级工厂”创建的牵引力,湖州市还将水泥、印染等企业全部纳入星级工厂创建名单,督促企业淘汰落后设备、采用节能设备、加强现场管理、减少污染排放,全面提升企业生产管理水平。

  湖州市经信局表示,随着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接下来该市将进一步聚焦重点行业开展进一步的整治提升,对家电、汽车零部件、化工等行业开展诊断服务,推动企业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工艺装备及管理水平提升,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深入实施冠军领航攻坚行动,密切关注入库培育企业发展动向,集聚优势资源,支持企业瞄准国际国内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加速赶超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