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多项治污工作领跑全省乃至全国

污染防治攻坚战 台州交出“高分答卷”

章浩、葛舸
2022年01月28日09:1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良好的生态环境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福祉。2021年,台州城市AQI优良率和PM2.5平均浓度两项重要指标的改善幅度,分别居浙江全省第一和第三;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通过国家终期评估,在全国六个先行区中排名前列;水环境质量在2020年首次实现从轻、中度污染到良好转变后,2021年继续保持良好……2021年,台州一批治污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1月27日,台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去年全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和工作情况。

  深入实施空气质量巩固提升行动方面,去年,台州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推进扬尘烟尘、医化行业废气的综合整治,完成5个医化园区智慧环保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医化企业废气无组织排放管控,同时开展低(无)VOCs源头替代,加强了移动源防治。

  “台州蓝”由此继续成为台州城市“金名片”,去年1-12月台州城市和全市AQI优良率分别为99.2%和99.6%,分别同比上升3.8和0.7个百分点,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94,全省排名第三,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继续稳居前列。

  深入实施碧水行动中,去年台州制定了水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主要河道“一河一策”等方案,强化水质监测预警,严格落实地表水水质“三色预警”机制,基本完成39个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完成5个特色涉水行业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完成40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成402个入河排污(水)口整治提升。全面开展“美丽海湾”建设,台州湾列入全省试点海湾之一。

  一系列措施让台州的水环境继续保持良好,省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比例84.4%,较去年同期提升3.2个百分点,全市地表水县控以上断面全面消除V类及以下水质,全市12个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达标率100%。

  深入实施净土清废行动上,“治土”工作继续领跑全国,在纵深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的同时,有序开展“无废城市”建设。2021年,台州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任务完成率95.97%、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地下水国考点位水质基本保持稳定。

  对于“无废城市”建设,目前建设指标达标31项,重点工程完成51项,“无废指数”达82.11,4个县市(玉环、天台、仙居、三门)完成首批省级“无废城市”申报。

  与此同时,在推进减污降碳行动中,台州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省、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部署,围绕碳排放和能耗四项核心指标,全面实施精准控碳,探索过程控碳监管。积极开展低(零)碳试点过程中,2021年11月,椒江大陈镇、玉环海山乡等22个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单位成功入选首批省级低(零)碳试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