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宜居城市 品味幸福

台州打造全民优享的城市环境

张笑川雨
2022年01月02日09:57 | 来源:台州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台州三门市民毛佳伟夫妇迎来了自己的新生宝宝,夫妻俩在“浙里办”上传相关证件,很快就完成了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出具、出生户口登记等“出生一件事”的集成联办。

  这对小夫妻沉浸在迎接新生儿喜悦的同时,三门79岁的王大爷也在家中享受着“虚拟养老院”所带来的便利。当地民政部门免费提供的睡眠检测仪、生物雷达、语音通话视频等智能化设备,能够实时监测他的身体状况,及时了解他的生活需求。

  像这样美好的生活图景,还在台州各地不断上演。近年来,台州通过推动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实现从全民共建到全民优享的转变。市民在日常生活点滴中,品味着幸福。

  建设基础设施勾勒幸福底色

  周末,在朵云书店读书、喝茶、听讲座,已经成为台州黄岩市民小洪的日常。2021年初以来,朵云书店、大隐书局、三联书店等知名书店陆续在台州落地,为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注入新的活水。

  除了大型书店以外,和合书吧的触角也深入乡镇、社区各个角落;台州市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活动不断;对标国内一流,台州大剧院、音乐厅等文化新地标正在建设中……市民学习、休闲、娱乐都有了好去处。

  在教育方面,台州市引进了一批优质资源,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华师大附中、北师大实验学校等落地招生。台州学院成功申硕,并朝着建成“台州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浙一医院、上海瑞金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开展合作办医,市民在本地就能享受优质医疗资源。台州还为市民定制了零门槛、无限制的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利民保”,缓解市民大病重病负担。

  道路四通八达。一江山大道成功通车,从内环线到沿海高速台州东出入口仅需10分钟;杭台铁路通过验收,正式通车后将结束天台没有高铁的历史,大大缩短到杭州、绍兴的出行时间……

  社会公共事业不断发展完善,勾勒出城市的幸福底色。

  推进数字改革完善便民服务

  “以前看病上午挂号、排队、缴费,下午等报告,一天时间就过去了。”市民李奶奶感叹,现在有了“医省心”,她在手机上就能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看病再也不用排长队了。

  2021年6月18日,台州市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频道——“台省心”在浙里办正式上线。“房省心”“学省心”“医省心”“游省心”等150个应用,涵盖台州市民医学住行游等多方面需求,让台州市民的生活变舒心。

  爱旅游的泮先生今年通过“游省心”的“台州人免费游台州”福利,预约了神仙居、天台山大瀑布等多个景点的免费门票;“动动手指,就能查看已购房产信息、项目建设实景。”市民郑定国跟着“房省心”顺利验收了新房;大陈岛上没有药店,买药难一直困扰着岛上的居民。“药省心”通过构建“在线诊疗+在线处方流转+在线医保支付+自助取(售)药+智慧药事服务”的“三医联动”便民服务新模式,最快5分钟,就能让居民对症取药……

  数字化改革,给了台州市民办事“加速度”的幸福感。

  践行两山理念扮靓诗画花园

  “景观比杨浦还漂亮!”在上海杨浦区居住了40年的乡贤杨大伯回台州椒江葭沚探亲,对位于江畔的滨江公共空间赞叹不已。

  变工业“锈带”为生活“秀带”,近年来,台州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硬核整治,解决了历史遗留环境问题。

  如今,台州城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土壤污染综合防治走在全国前列,地表水环境质量逐年提升:

  率先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和“三线一单”编制,森林覆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拥有各类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4个,总面积1500多平方公里。

  实现省级以上生态市、生态县(市、区)全覆盖,台州仙居、天台、临海、三门、玉环、黄岩等6地获得浙江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命名。

  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深入实施“百村精品、千村景区”工程,全面融入“大花园”建设。截至2021年11月底,台州全市累计共有美丽乡村建设市级精品村196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33个。

  ……

  漫步海边江畔,闲游田间山野,湛蓝的天空和清新的空气已经成为台州市民最切身的感触。诗画台州,给人清新的幸福感。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