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疫情降雪“双面夹击” 杭州蔬菜供应平稳有序

叶宾得、孙正祈
2022年01月29日17:0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年关将近,家家户户都开始采购年货,以迎接春节的到来。此次杭州疫情和雨雪天气,有没有影响到杭州老百姓的“菜篮子”呢?人民网浙江频道走访了超市、菜场了解情况。

  1月29日下午1点40分左右,杭州市拱墅区一家大型连锁超市的蔬菜区前熙熙攘攘,蔬菜都按照标牌有序摆放在架子上,除了一两种叶菜不见踪影,菌类等其他蔬菜一应俱全。“这些叶菜基本上每天都要吃的,在超市都能买到,而且很新鲜。”一位正在采购的女士边整理购物车里满满当当的蔬菜边说道。

市民们正在选购。孙正祈摄

  超市负责采购的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架子上短暂缺货,超市也会快速分装好新的蔬菜重新补满。“在春节肯定是能保证供应的。”该工作人员说,“我们这几天加大了订菜量,今天早上只有上海青缺货,我们下午就会补上。”

  在超市门口,还有不少包装好的蔬菜被放在送货上门服务点。有了外卖骑手的辛勤付出,老百姓们足不出户也能完成采购。

骑手正在拿蔬菜外卖。孙正祈摄

  据悉,春节期间,该超市仍会开门,虽然营业时间会较平时缩短一些,但也会尽可能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

  接着,人民网浙江频道又走访了位于拱墅区的万寿亭农贸市场和屏风街农贸市场,市民的采购热情同样高涨。市场里除了琳琅满目的蔬菜,还有水产、禽蛋肉类、豆制品等,基本可以满足市民们的采购需要。据悉,两家农贸市场都会开到1月31日上午,2月1日(年初一)也会有少量摊位开放。

摊位上菜品丰富。孙正祈摄

  种类繁多的豆制品。孙正祈摄

市民在肉铺选购。孙正祈摄

  降雪和疫情的“双面夹击”下,杭州人的“菜篮子”供应依然平稳有序。据杭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州全市在田蔬菜面积21.55万亩,每天可供应蔬菜6000吨以上,主要品种包括白菜、萝卜、花菜等,日均上市量与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其中叶菜每天上市量约1500吨,可保障杭州全市主要蔬菜品种需求。

  春节假期,杭州市民对畜禽、水产的需求也均可得到有效保障。该负责人表示,生猪生产方面,杭州目前生猪存栏105.92万头,同比增长3.63%;其他畜禽生产方面,目前家禽存栏1020万羽,蛋鸡存栏570.07万羽,同比增长2.7%;渔业生产方面,预计一季度产量可达2.5万吨,其中1月至2月产量2万吨左右。

  价格方面,据杭州市商务局市场监测统计,受春节和天气影响,春节期间的蔬菜、猪肉价格略有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总体和往年基本持平。

  考虑到春节期间营业时间缩短的情况,人民网浙江频道提醒广大市民,尽早备好年货,过年更添一份踏实。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