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链”上查 “云”上管

温州瑞安精密“智”控进口冷链食品

苏盈盈
2022年01月30日10:18 |
小字号

  “1月28日9点22分有进口冻品出库事件录像,核查一下‘浙冷链’系统这一时段是否正常扫码。”1月29日早上,温州瑞安市市场监管局进口食品冷链物防专班成员胡学尔通过数字化平台,查看华忠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冷库(以下简称“华忠冷库”)的31个事件录像,并通过“浙冷链”核对冻品进仓赋码和出仓扫码情况,整个过程耗时约半个小时。

  1个监管人员用30分钟在线巡查1家冷库企业,完成了平常需蹲点24小时才能达到的监管成果。这样的精准管控得益于该局开发投用的冷链精密智控现场可视化监管平台,通过数字赋能监管,实现进口冷链食品“链”上查,“云”上管。

  据了解,目前瑞安在管控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单位26家、进口水果经营店50家、冷链相关从业人员579人。考虑到监管范围量大面广,为保障精密管控,提高监管效率,瑞安市市场监管局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积极打造冷链精密智控现场可视化监管平台,开发了现场可视化系统、核酸检测预警系统、“红黄绿”分类管理系统,以精密“智”控,盯紧每一批货、不漏一个人。

  “进口冻品、进口水果、奶制品分别通过‘浙冷链’‘浙食链’系统实现‘链’上监管。”胡学尔说,一方面,系统赋码相当于为它们提供一个“防疫码”,这些食品在生产、流通环节都需要扫码,确保进销情况全记录;另一方面,通过在冷库现场安装摄像头、门磁感应等设备,系统自动截取开闭门前后3分钟监控形成事件录像,并自动上传冷链精密智控现场可视化监管平台,监管人员结合视频监管时段,比对“浙冷链”冷库货物实际库存信息、进出库信息,一旦发现数据不匹配则定为异常事件,由执法人员上门核查。

  1月29日,瑞安汀田街道一家进口水果店的王某某收到短信,提醒他2天内要完成核酸检测。针对冷链从业人员数量多、流动性大、日常监管难的特点,一个月前,瑞安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对接卫健部门,创新开发冷链从业人员核酸定时预警系统。该系统通过上传辖区内冷链从业人员名单,比对卫健部门的核酸检测数据,精准反映从业人员的核酸检测信息,通过短信提前预警2天内到期的人员,督促其在规定时限内做好核酸检测,逾期未检的由执法人员上门核实,以“技防”手段提升监管效能。目前,该系统已督促冷链食品接触人员完成定期检测核酸1041人次。

  此外,该局还以“红黄绿”分类管理系统对冷库经营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对多次违反物防防疫规定或未整改到位的单位,根据违规频次和情节严重情况进行红色和黄色预警,方便监管人员准确监管。

  数字化“智”管,人“防”也不能落下。据统计,2022年1月以来,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055人次,检查进口冷链相关企业3062家次,冷库27家次,出具整改通知书15张,警告16起,立案3起,关停10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