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守好各家“小门” 扎紧防疫“篱笆”

温州各地开展防疫入户大排查

杜一川、刘洁瑜
2021年12月11日16:33 |
小字号

  当前,国际疫情压力不减,秋冬季国内本土疫情新发频率高,近日浙江宁波、绍兴、杭州等地发现多例确诊病例,温州面临极大的疫情输入风险,防控压力陡增,形势严峻复杂。由于杭州、宁波、绍兴等地与温州人员流动频繁,为防疏漏,12月10日,温州各地纷纷开展入户防疫大排查,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扎紧基层防疫“篱笆”。

刘伟摄

  挨家挨户逐一排查

  “你好大爷,请出示一下防疫码。”12月10日,在温州市鹿城区划龙桥路清晖园小区,社区的网格员们正挨家挨户检查居民防疫码,通过面对面填表、统一汇总的方式,排查有无外来人员的情况,做好登记的同时倡导大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

刘伟摄

  记者了解到,当天上午6时,温州三板桥社区干部便联合社区党员志愿者、物业工作人员等,对辖区内所有小区进行逐户“敲门”排摸,及时发现杭甬绍三地来温人员并第一时间落实核酸检测和相应管控。据三板桥社区网格员贺惠介绍,由于当天是工作日,白天很多人都不在家,于是排查人员便一大早在各小区门口对出门上班住户进行排查,随后再上楼逐一敲门。“为了保证没有疏漏,各小区物业还在小区群内进行排查接龙,如有发现近期去过杭州等地的居民,便让他们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者前往社区卫生院进行免费核酸检测。”

  上午10时许,温州景山社区网格员董夕夕正拿着“温州防疫码”逐户进行检查,询问他们近期是否去过杭州、宁波、绍兴等重点地区。景山社区书记陈洁告诉记者,景山社区内有近10个小区,以及景山公园内各个单位、宗教场所。为了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社区将每个小区网格员分派3组,每组2人上楼查验。为了加快进度,景山社区也于早上通过微信网格群向各户居民发布通知,让群内住户先通过截屏的方式将行程码发在群内并做好统计工作。

刘伟摄

  一声号令全员参与

  一个个红色身影从这头穿行到那头,一声声敲门声从这一幢响到了那一幢。在12月9日的大排查中,记者看到的不单单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有许多来自企业、机关单位的志愿者以及普通群众,一场全民参与防疫大排查的景象在温州各地涌现。

  “刚好今天在家,作为党员,咱小区的防疫工作我可不能落后。”温州状元街道龙跃社区有着24年党龄的老党员戴一武听说社区防疫行动后,立刻放下手中的活,加入到排查行动队伍中。穿上红马甲,手拿大喇叭,12月9日一早,温州市文成县大峃镇的1215名党员志愿者、“鹤城大姐”们就已投入防疫一线,除了做好疫情排查、预警、管控,还不断向市民宣传各类防疫工作和个人防护知识,用“铁脚板”织密疫情防控网。

刘伟摄

  温州永嘉桥头镇企业多、分布广、新居民多,针对这一特点,当地政府组建了以部门站所、驻企服务员、专职网格员等为主的防疫先锋队,对桥头镇企业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无死角的排查工作。此外,桥头镇还动员了各小区的楼长、单元长加入防疫先锋队,通过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将疫情防控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进楼、入户、到人,全面打通疫情防控的“神经末梢”。

  排查人员的工作热情感动了不少群众,各地主动报备、主动登记的场景令人欣慰。“我昨天从外地回来,今天来登记。”温州龙湾的戴先生12月9日一早在家人的陪同下,主动来到社区报备。“看你们防疫这么辛苦,就想说自己虽然不是中高风险地区,但是主动来登记一下也许能减轻你们的工作量。”

  杜一川摄

  科学部署妙招频出

  排查要精细,但也要科学布局,合理分配,这样才能让排查工作事半功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温州各地出了不少排查妙招、巧招,真正做得到了科学精准、高效作战。

  在温州鹿城仰义,一份排查方案和区域作战图被连夜赶出,以便全体工作人员能够第二天立即下沉到各个企业、小区、村居,减少不必要的缓冲对接时间。街道驻企员为进一步压缩排查时间,不妨碍群众正常生活和企业正常运转,提前将防疫码发给企业管理人员,由其通知班组让每位员工扫描防疫码,驻企员到企业后可快速完成全部员工防疫码的拍照留档,从而实现“驻企员-企业管理人员-班组-员工”树状图式全链高效管控。

  杜一川摄

  温州娄桥街道则以“大数据+走访”形式开展大排查,以小区微网格为单位,利用微信群签到初步筛查后,网格员再协同村社就未响应、存风险的挨户上门登记。此外,该街道还通过“MAS云+电话回访”模式提升数据排查质效,利用“MAS云”系统向或存风险对象群发短信,要求对象主动结合标准回电回信,多线操作实现了“一对多”沟通排查,效率直接提升为原始电话排查的3倍。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