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杭州:本轮疫情社会面风险已基本得到控制

1月31日0至10时,浙江本土无新增

陈宁
2022年01月31日12:07 | 来源:浙江新闻
小字号

  1月31日,浙江召开第一百零三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浙江省卫生健康委、杭州市政府、绍兴诸暨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会上通报:1月30日0至24时,浙江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4例,均在杭州市;1月31日0至10时,浙江无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浙江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83例,均在杭州市;无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浙江现有高风险区域1个(杭州市富阳区富春街道咕甜全球进口母婴生活馆),中风险区域12个(杭州市滨江区9个、富阳区3个)。

  目前,所有病例均已在定点医院开展隔离治疗,所有涉疫场所均已按规范要求开展分类管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

  1月26日杭州疫情发生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浙江加强疫情形势动态研判,快速推进“三区”划定、流调溯源、区域核酸筛查、隔离管控、区域协查、病例救治和社会面管控等工作,各项防控措施平稳有序落实,形成了多战场跨区域的全方位迎战态势。

  从病例发现方式看,除个别人员为主动就医和社区筛查发现外,均为在密接、次密接和管控区域人群中主动筛查发现。83例病例中,集中隔离发现72例,居家隔离发现3例,主动就医发现3例,管控区筛查发现4例,社区筛查发现1例。

  从疫情传播途径看,疫情源头高度集中、传播链条清晰,局部聚集性特征较为明显。83例病例中,除杭州滨江慧而特公司聚集性疫情外,还有家庭聚集性疫情15起,涉及41人;婚宴聚集性疫情1起,涉及40人;小区聚集性疫情1起,涉及16人;物业聚集性疫情1起,涉及5人;卤味店聚集性疫情1起,涉及5人;母婴馆聚集性疫情1起,涉及20人;4S店聚集性疫情1起,涉及3人。上述不同聚集性疫情存在病例交叉的情况。

  从风险趋势分析看,从集中隔离点和管控重点人群的检测发现比例、病例进入隔离点(封闭管控区域)到确诊报告的间隔时长均呈现上升趋势,提示社会面传播风险正在逐步下降。特别是1月29日新闻发布会以来,所有新增病例全部来自集中隔离点,提示社会面风险已基本得到控制。

  会上通报,目前除杭州市外,浙江其他地市未发现阳性感染者。1月29日,针对杭州滨江一名初筛阳性感染者曾到温州平阳参加过婚宴,平阳县紧急划定“三区”,迅速追踪管控风险人群,开展区域核酸筛查,结果全部为阴性。随着省市正在加快推进社区清零,疫情外溢风险总体可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因疫情已经存在一段时间,同时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和集聚性将会增加,不排除社会面散发病例经检测发现的可能,各地仍需保持高度警惕,尤其是要强化对疫情发现和管控前溢出风险人员的通报和落位排查工作,严防疫情外溢扩散。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