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倒计时200天 他们用非遗迎接杭州亚运

2022年02月21日16: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市民与自己的作品合影,表白亚运。人民网 秦文摄
市民与自己的作品合影,表白亚运。人民网 秦文摄

人民网杭州2月21日电 (秦文)冬奥落幕,亚运接棒。今天距离杭州亚运会还有200天。“‘心心相印,@未来’是杭州亚运会的口号,今天我们就用传统手工艺‘艾特’未来。”在杭州市上城区清波街道,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过江布传承人吴莹正耐心地教市民们制作一份特殊的亚运主题作品。

原本白色的帆布袋上,印染着“亚运”“HangZhou”等字样和亚运会主体育场“大莲花”的图案。十余位市民在吴莹的带领下,先通过捆、扎来完成准备工作,再将袋子拿去浆染,不到一会工夫,一个个绿色别致的环保袋成功“出炉”。吴莹介绍,浆染过程中使用的染料是通过黄豆粉和豆浆搅拌而成,纯天然无污染。现场,不少市民发挥想象,将射击、游泳、篮球等运动元素印在手帕上,提醒自己时时运动、健康生活。

体验完浆染技艺,市民们还绘制了杭州亚运主题画,内容涵盖亚洲各国人士携手团结、杭州宋韵文化走向世界等,各种各样的美好愿景在画笔下一一体现。活动现场,几位来自爱馨互助会的特殊孩子,始终在一旁专注地绘画,琮琮、莲莲、宸宸等亚运吉祥物是他们喜爱的创作元素。据了解,清波街道爱馨互助会是一家长期致力于帮助自闭症患儿的社会公益组织。作为该组织的负责人,吴莹表示,自闭症患儿也被叫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学习进度相对缓慢,但每个步骤、环节都很专注、用心,如今有越来越多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到关爱这一特殊群体的队伍中。

活动尾声,各式各样的亚运专属纪念品制作完成,大家手持作品在“亚运表白”打卡点前述说对亚运的期待。“古韵杭州拥抱亚运雅韵,一定会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我充满期待。我爱杭州,我爱亚运。”上城区清波街道新联会成员杨洁笑着说,这还是她第一次在镜头前表白亚运。

清波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表白我的亚运”主题活动,旨在将亚运与非遗艺术、群众文化生活相结合,将基层群众迎接亚运的激情转化成一场盛大的“爱”的告白仪式,向全世界传达杭州人的亚运热情。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