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西湖区人大代表骆祎:打造高品质安置房 为百姓营造理想家园

秦文
2022年02月16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代表名片:骆祎 绿城管理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裁,绿城乐居集团总经理

骆祎参加杭州市西湖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受访者供图

“打造高品质安置房,既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也是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有力推进拆迁安置工作的坚实保障。”骆祎说。

2月13日至16日,杭州市西湖区召开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会上,杭州市西湖区区长董毓民在其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到:过去五年,西湖区发展速度稳中有进,地区生产总值达1904.2亿元;围绕“北强、南启、中兴”部署,高质量推进城市项目建设,城区能级实现新跃升,高标准建成19个“幸福西湖民生综合体”、回迁安置房1.8万套,金鱼井、梦屏南院及北院、保亭人家等安置房品质有口皆碑。对此,首次当选西湖区人大代表的骆祎深以为然。近日,杭州市2021年度“最美安置房”评选活动落幕,30个居住舒适、配套完善、生活便利、环境优美、管理有序的安置房小区获此殊荣,其中绿城管理政府代建(绿城乐居)的9个项目榜上有名。

“浙江去年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今年西湖区各项报告着重对此进行了描述。”骆祎认为,实现共同富裕首先还是要做大“蛋糕”,在这个基础上尽可能实现社会公共资源分配的公平性,此外还要特别关注普通群众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努力提升他们的资产价值,提升他们的收入水平。

“在保障性住房方面,我们通过品质优势,实现了老百姓房屋资产的最大化增值,我们在杭州建设的安置房,其二手房价值远高于原先的安置房,甚至高于一般商品房。在留用地建设方面,我们通过资源优势,引入各方资源,大大提升了留用地价值,进而提升了村民每年的分红,西溪国际园区作为普通的留用地项目,如今已成为一个多家名企入驻的‘税收亿元楼’。在学校、产业园区等政府公共配套方面,我们可以实现对其功能的提升,进而提升城市的颜值和区域的价值。”骆祎表示,助推共同富裕,绿城管理政府代建大有可为。

走进梦屏南院小区,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绿化景观映入眼帘,一步一景的园林路径上分布着各类游玩、休憩设施,楼宇外墙和屋面采用了保温隔热措施,距离最近的地铁站、农贸市场、双层地下车库仅10分钟步程……该小区便是绿城管理政府代建的匠心之作。“好的安置房项目,能发挥提升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的作用。”骆祎表示,绿城管理作为代建方,有责任建设品质更高、工期更短、成本更省的安置房,让老百姓更放心拆迁、更满意回迁。据了解,2020年,绿城管理于香港上市,成为“中国代建第一股”。“依托‘绿城’的品牌价值和产品输出能力,绿城管理能够满足客户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在规划设计、效率提升、品质保障、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具有突出优势。”骆祎说。

“最美安置房”梦屏南院、北院小区。受访者供图

据悉,“大力实施‘民生优区’战略,推动群众幸福指数再跃升”作为西湖区今后5年的一项主要任务,也被写进了2022年的西湖区政府工作报告,“住有所居”成为其中的一个关键词。为此,西湖区将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行动,2022年预计竣工安置房5000套、回迁安置房3000套,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5000套(间)。骆祎表示,绿城管理作为绿城社会责任践行主体,目前有合约总建筑面积超3400万平方米,正为近25万户居民营造理想家园,其中西湖区现有9个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71万平方米,“随着需求的变化和政策的调整,‘政府代建’的内涵也越来越丰富,绿城管理正根据各地政府需求以及政府投资项目差异化情况,以代建管理为核心,着力推进‘代建+’服务模式,推进全产业覆盖,从相对单一的政府代建走向内涵更加丰富的政府服务。”

(责编:秦文、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