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金华:文旅重大项目吹响开工“集结号” 义乌大剧院项目有序复工

2022年02月16日17:5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金华2月16日电 (王萧萧)新春传喜讯。今天上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金华市分会场暨2022金华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义乌市举行。金华市23个重大项目集中亮相,吹响开工“集结号”。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金华市分会场暨2022金华文旅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此次参与集中开工的23个文旅项目,总投资2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这些项目涵盖文旅基础设施、休闲康养、城市旅游、民宿提升改造等多个领域。“这些文旅重大项目是我市文旅系统补短板、促发展的示范性项目。项目落地将为金华‘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提供强有力支撑。”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蔚华表示。

义乌大剧院项目是金华市2022年开工重点项目之一,总用地4.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0.97万平方米,主要包括剧院和会议厅两部分。义乌大剧院以“帆、檐、绸、山”为灵感,形成斜置片状玻璃表皮顶,半透明玻璃材质赋予屋顶丝绸的质感。从远处看去,半透明玻璃屋顶又成了帆船上的帆,宛若一叶轻舟漂浮在水面上。项目建成后将健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成为义乌下一个文化地标。

义乌大剧院效果图。中建三局义乌大剧院项目部供图

中建三局作为义乌大剧院项目的承建方,主要负责建设1600座大剧场、1200座音乐厅、2000人国际会议厅等功能用房。“我们正在有序组织复工,目前工地返岗复工人数已达90%以上。”中建三局义乌大剧院项目牵头人李伟正介绍,义乌大剧院因造型别具一格,结构形式复杂且异形构件多,施工难度大。中建三局通过应用BIM进行模拟施工,提前找到构件在建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碰撞点,并给出完善的施工方案,使施工进程更加顺畅。

义乌大剧院施工现场。中建三局义乌大剧院项目部供图

目前,该工程处于地下室基础施工阶段,土方开挖已经完成了90%,基坑边坡支护已经完成了75%。预计地下室在2022年9月完成,整体工程预计2025年完工。

包含金华市分会场在内,今天上午,2022年浙江省文化和旅游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共设10个区市分会场,以视频连线方式同步开工。

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始终把“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作为克服疫情冲击、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牢牢把项目建设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文旅投资实现跨越式发展。2021年全省文化和旅游总投资2.07万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769.7亿元,年初目标完成率达137%,同比增长7%,为拉动经济增长、促进产业优化、增强发展后劲发挥了积极作用。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