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倒春寒致温州瑞安高楼茶园受灾 党员入园指导茶农抗灾

夏盈瑜、陈瑞周
2022年02月23日10:08 |
小字号

  “春茶采摘在即,这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使其损失不可估量。”2月22日上午,在温州瑞安高楼镇海拔600米的洪地茶园,多个早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围在一起查看茶叶受冻情况,焦急不已。

  2月21日至22日,瑞安市多地出现降雪,在高楼各茶园更是出现了5至7厘米的积雪,气温也降至零下。许多茶农一觉醒来,发现自家茶园里白雪皑皑,立马为即将采收的春茶揪心起来。作为浙江最早出产的春茶,瑞安市清明早茶上市时间比其他地区早20多天,以“早”抢上市先机,倒春寒这两日,正好是清明早茶出芽的时间。

  2月22日11时多,记者来到高楼洪地茶叶基地,这里云雾缭绕,山上的雪虽已融化,寒风却不小,吹在脸上煞是冻人。茶园里,一些茶农正埋头抢收茶叶,有的正为茶叶铺稻草保暖。

  营前云湖早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钟运钊拨开刚抽出不久的嫩芽,发现芽已变成深红色,心疼不已。“这嫩芽颜色一旦变红,就说明已经冻伤了,不能用来做茶了。”钟运钊说,每年春节后,瑞安清明早进入抽芽的关键时期,如果第一批芽受冻,就要等第二批出芽,但已错过时间。

  春茶最怕的就是“平地霜,高山雪”。“现在,我们准备铺草保暖,施点肥,抢收一点过来。”高楼镇茶寮村农户林丙银说,瑞安早茶受此次春雪影响较大,如果气温持续走低,芽头冻坏的可能性将越大,至于具体会减产多少,还得看后面几天的情况。

  高楼镇共有茶叶种植面积1.2万亩,拥有白云茶寮、地赖山等多个千亩标准茶叶基地,据初步统计,至少三成茶叶发生冻害,尽管在寒潮前,个别茶农已经抢摘了部分芽头,但2022年减产已成定局。

  灾情发生当天,高楼镇各高山茶园频频出现红马甲身影,高楼镇党委书记陈凡第一时间带农技人员、党员干部上山入园指导茶农抗灾,他们将残留枝头上的积雪清理干净,为受冻茶树铺上稻草、地膜,适量施肥,对受冻幼龄茶树及时做好扶苗压根培土等工作。“我们现在要争分夺秒采茶,千方百计防冻。”陈凡说,当地已通过各种渠道,给茶叶生产企业和茶农发布技术补救措施。这两天,镇村党员干部将深入各茶园指导,帮助农户采摘茶叶,根据受冻情况采取相应的护理和复壮措施,促进茶树恢复生机,尽早恢复生产。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