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实施九类工程 构建五大水网

绍兴市加快构筑现代化水安全保障格局 

侯嫣
2022年02月27日09:4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从绍兴市水利局获悉,《绍兴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近日出台。“十四五”期间,绍兴市将实施九大类工程,构建五大水网,打造出两个标杆,通过区域互联互通、联防联控、系统治理、统一调度,构建“江河安澜、饮水安全、河湖美丽、水利智管、水文交融”的现代化水安全保障格局,为绍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利支撑。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绍兴市将实施海塘安澜、两江固堤、水库保安、平原扩排、开源引调、幸福河湖、水利惠民、数字水利、文化水利等九大类工程,合计项目99个,总投资1049亿元,构建出由高标准防洪保安、高水平水资源配置、高质量幸福河湖、高效能智慧水利、高品质水文化传承等五大水网叠加而成的“绍兴水网”,基本建成以河流水系、水利工程为主的实体网及以涉水信息感知与数字化管理为主的管理网。同时,还将提升水旱灾害风险管理、水资源管理、河湖空间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及水利监管等方面水平。

  这其中,绍兴市将打造出曹娥江流域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标杆以及“全域幸福河湖”标杆。如实施上虞区曹娥江“一江两岸”景观工程三期及配套工程(文化创意),通过砌滩疏浚、生态护岸、湿地及园林绿化、市政铺装、景观建筑、亮化等全面提升工程项目整体颜值。同时,利用原华镇糖酒厂遗址,打造集文化展示与休闲体验为主要功能的沉浸式新型文旅目的地。该工程总投资4.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2.6亿元。  

  绍兴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绍兴市水利部门将围绕市域现代化发展的新布局新变化,高标准推进全市水安全“联网、联调、联治”,致力于促进各区、县(市)水利均衡协调发展,努力打造具有中国气派、绍兴辨识度、水利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示靓丽的“水利风景”。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