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部门协同 以练促战

绍兴举行2022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

章淳、林佳萍
2022年01月13日09:20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绍兴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的防灾、抗灾、救灾能力,1月12日下午,绍兴举行2022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演练。

  演练模拟2022年1月上旬绍兴出现一次强寒潮天气过程,有强降雪和低温冰冻天气发生,首次采用桌面与实战、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包含了会商部署、日常应对、突发应对、灾害救助等4个科目。

  “我局前阶段已围绕保供应、保民生、保畅通、保安全、保生产等方面,制定防范应对工作方案,梳理出45项风险隐患点,制定了103条措施,并落实责任部门与责任人。”在会商部署环节,绍兴市减灾办、绍兴市防指办组织应急管理、气象、发改、教育、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以及供电、供水等单位进行会商。

  “目前车辆受损,车内人员被困,司机脚被夹住,无法行动,请指示。”“请有关部门立即开展救援行动。”在绍兴市柯桥区马鞍街道的线下实战点,一场惊心动魄的模拟救援正在进行。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展示着通过现场移动单兵、布控球和无人机航拍传输的画面,指挥部根据现场情况第一时间进行部署和协调。此外,突发应对科目还演练了破损水管修复工作和结冰路面除雪融冰作业等场景。

  “演练实战氛围浓厚,充分展示了绍兴实战抢险救援能力,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效果。”绍兴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落实措施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高灾害应对实效,为绍兴打造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