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九村抱团共富 开启合作开发新路径

张丽玮
2022年02月28日16: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春节开会还在讨论九村合作开发项目的招投标事宜,现在已经办妥了,速度快得很。”杭州市余杭区余杭街道下陡门村党委书记杨国为笑着介绍,项目建成后将为下陡门村集体每年带来至少300万元的收益。

杨国为口中的九村合作开发项目,是余杭街道紧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排头兵要求,在党建统领谋划推动下创新提出的“1村出地、8村出资”合作开发模式,由九村合作开发余杭街道沈家店村级留用地,沈家店以村级留用地入股,苕溪以北8村以资金入股。

该项目的提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杭州余杭街道拥有两千年建城史,随着近现代发展,以苕溪为界,余杭街道被分为南北两块区域。苕溪南岸,以人工智能小镇、5G创新园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经济产业高楼林立;苕溪以北,则是种植面积达3万亩的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全域归属非常滞洪区,各村集体经济增长路径相对单一,缺乏可持续内生发展空间。

苕溪以北多为农田。余杭街道供图

下陡门村位于余杭街道最北侧,农业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也是唯一产业。“我们村的地基本都是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没有多的土地指标可用来招引项目,只靠农业,村庄发展路子太窄了。”看着其他村有项目可落地、可盈利,杨国为心底干着急。

以下陡门村为代表的苕溪以北8村普遍缺少土地指标,而沈家店社区则是有地无资金。早在2009年,沈家店社区完成村级留用地农转用审批,用地面积约38亩。然而多年来年均经营性收入不足200万元,相对较低且增长缓慢。

不想发展?想!沈家店社区想要开发村级留用地的意愿强烈,然而困难也是实打实的。由于自主开发资金不足、合作开发模式限制等因素,村级留用地长期闲置成为矛盾焦点。

如何破题?余杭街道主动牵头,通过村社党组织书记交流会议、主题党日、草垛议事、圆桌畅聊等途径广泛交流,创新提出“1村出地、8村出资”合作开发模式,以市场化运作为路径,以区域性共富为目标,8村出资、1村出地,预计将建成面积达8万平方米的综合体,每村可获得1亿元资产和每年300万元的现金流收入。

签约现场。余杭街道供图

“1村出地、8村出资”合作开发模式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各村拥护。“这是好事,不仅可以让经济薄弱村有途径去增收,经济较好的村子也能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更早实现共同富裕。”溪塔村党委书记沈华伟说。

苕溪以北8村每村投资3500万元用于项目的建设。资金的支出,必须由8村召开社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为了让项目顺利进行,余杭街道以党建为抓手,组织工作专班及村社干部入户走访、答疑解惑,动员党员组长骨干做好宣传,及时消除村民对集体资产保值增值、项目开发难以监管、如何创收等疑虑,同时吸纳有益建议不断完善方案,完成相关村社民主决策。

项目建成后,房产按照30%产权归沈家店,其余70%产权平均分配给苕溪以北8个村的比例进行分割析产。

“必须要夸一夸我们余杭街道,项目施工、建设,包括后面的招引企业入驻,都不需要村里操心,反而是收益分红的钱都归村里。”杨国为补充说。

项目效果图。余杭街道供图

据悉,为用好用足资金及用地政策红利,确保项目建设达到预期,余杭街道深入贯彻城市反哺农村原则,通过城乡优势互补解决资源不足的难题,打通苕溪南北发展资源流动新通道。如,余杭街道将产业形态提档升级放在首要位置,未来科技城新兴产业及头部高端企业不断集聚,街道抢溢出效应抓机遇窗口,对确定的项目地块精心设计打磨,预期发挥“筑巢引凤”的功效。目前,项目设计方案已通过余杭区规划部门专家审查,将以科创研发+商业办公为主体,计划招引一批优质科创企业。

作为村域间的新探索新突破,多村合作开发模式从无到有,从身份模糊到取得杭州市政府的承认,相关领域从无法可依到有例可循。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模式的确立打破了原有机制体制桎梏,为乡村振兴多元发展开创了快速通道,可为其他镇街提供借鉴,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