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无疫社区”创建进行时

杭州余杭街道推行“四一通”机制 党群共创“无疫社区”

高晓玲
2022年02月05日16:29 | 来源:余杭发布
小字号

  基层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阵地,为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措施。1月28日,杭州余杭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

  为全力筑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屏障,连日来,余杭街道以“无疫社区(村)”创建为抓手,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四一通”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筑堡垒聚力、党员作表率发力、群众共齐心聚力,党群同心共战疫情。

  一核多堡畅通指挥体系

  全面落实“四级包保”“五包一”制度,充分发挥各村社党组织“哨点”“阵地”作用,逐个摸排辖区“四个清”清单,运用“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方工作机制,成立27个疫情临时党支部、108个临时党小组,纵向推动组织体系与疫情防控体系有效融合,利用“党建+社区治理”的工作方法,发挥机关在职干部、街道下沉一线、卫健、公安、城管中的党员力量,汇聚守好村社“小门”的强大合力。同时,各村社积极拓展“神经末梢”,村社班子分片包小区、小区党员分区包楼道、楼道长分层点状跟进,以党员骨干带动群众迅速行动,形成自上而下、一贯到底、扁平高效的执行落实体系。

  一鼓作气打通响应机制

  在街道精密智控专班运行基础上,各村社分片组建以党员班子成员为组长的流调精密智控专班,24小时轮值无休,保障和病毒“赛跑”的速度和力度,及时核查大数据系统下达的重要信息,确保第一时间排查到人、第一时间流调溯源、第一时间转运管控,以最快的速度切断传播链条。以小区党支部为圆心,将小区党员、楼道长、居民代表布点到同心圆环开展网格自主排查,为大数据系统填补空白和盲区。

  一呼即应贯通最小单元

  利用“浙政钉”建立防疫工作群,及时统一发布涉疫相关工作信息,形成扁平高效的执行落实体系。依托“线上+线下”两线宣传平台,线上借助微信群、朋友圈、微视频等网络平台,线下充分运用防疫海报、温馨提示等载体,全面发动“楼道长”等小区居民骨干组建志愿队、服务队,整合多方力量守好“楼幢”最小单元。

  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方紧密协同,以楼道为最小管服单元,资源互补、共同发力,为居民织紧织密织严防控网。设置“红色”岗亭,小区党员业主和物业共同守好小门;招募成立小区战疫志愿者小分队,参与重点人管控、防疫知识宣教、大规模核酸采样应急演练、公共场所消杀等防疫工作。

  一往情深互通守望温情

  街道党员干部下沉一线,通过扫楼、拍门行动,挨家挨户通知检测,并针对不方便出行人员开辟暖心上门服务,确保群众衣食住行、就医用药、生活物资等需求保供到位。街道还通过微信、钉钉等渠道,建立贴心服务群,不断加强一线防疫人员及其家属的生活保障和压力疏导,为他们提供日常照护、亲情陪伴等服务,以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社区成立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巾帼志愿者队”“公交共建队”“邻里帮帮团”等志愿服务团队,凝聚党群联动、合力攻坚、守望相助的多元力量,服务保障居家健康观察对象的生活需求,疏导情绪,跟进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状况,让隔离不隔爱。

  相关负责人表示,余杭街道以“四一通”机制全力战疫情,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持续深化“三服务”,加快运转疫情防控“六大机制”,激活“五考五赛”竞速比拼,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