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朱晓光:晓梦晨光未 “披星戴月”人

吴蒙蒙、林俊榜
2022年03月26日17:12 |
小字号

  3月22日,年仅43岁的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朱晓光因患胰腺癌离世。在世时,他全力俯身深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犁过鹿城东西数家卫生院,犁过同侪小辈,犁过远近病患,由此留下倾情服务为百姓、筚路蓝缕创业绩、以身作则战疫情的诸多佳话。

  “我要把对父亲孝敬的这份亲情传递给乡里的百姓”

  朱晓光曾告诉鹿城区双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郭若:“我父亲走得早,我要把对父亲孝敬的这份亲情传递给乡里的百姓。”如其所言,他短暂的一生任职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鹿城岙底乡卫生院到七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他的每一个脚印里都沉淀着厚重的医者大爱。

  双屿的老同事郑蓓媚说,在任期间,朱晓光发现片区医疗服务与居民医疗需求不匹配的情况,又注意到周边工业区内庞大的务工女性群体健康意识不足、妇科疾病高发,便决心创立妇产科门诊。“当时卫生院场地紧缺、人手不足,也没有妇产科医生。朱院长就把那时还借调在鹿城区人民医院的我召回,硬挤出了房间,操办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证,把相关科室都建立了起来。”郑蓓媚回忆。

  鹿城七都岛是侨乡,岛上居民以老人和孩子为多,口腔诊疗是刚需,但是全岛却没有一家公立的口腔科医疗机构。朱晓光到任后,到处奔走,找医生、进设备、建科室,终于在2021年6月建成口腔科诊室,让岛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看牙。“朱院长在七都的时间很短,却做了很多事情。已经建好的口腔科、发热门诊,即将投用的DR室,还有刚刚开始施工的新院,都离不开他的努力。尤其是新院,从图纸设计到科室安排都是他亲自操持。”七都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综合办主任孙晨祥说。

  “假使他能继续服务七都,那是我们七都人民的福气了。”七都街道老涂村老人协会会长翁洪存感慨。他回忆起之前中心组织的一次老人体检,“有几个老人查起来肺不好,但是我们村里不少人都搬去了别处,朱院长就一早安排时间亲自找人,决心非常大。这就像他每每教导自己的职工一样,对老百姓要像对孩子一样关心、耐心。”

  晓梦晨光未,“披星戴月”人

  朱晓光常常跟同事调侃自己是真正的“披星戴月”。20年前,他从卫校毕业后服从组织分配到了鹿城区最西部的岙底乡卫生院。从住所到岙底50公里,一天来回就是100公里。在那个城乡道路、公共交通条件落后的年代,每天5点,他乘坐公交转两趟车去上班,早上出门送走星星,晚上下班迎来星星,风雨无阻,十年无歇。

  这股韧劲始终如一。2020年春节,国内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紧急召集医务人员进行“抗疫”。时任单位一把手的朱晓光第一时间响应——春节前夕,他的左脚半月板撕裂打上了夹板,二胎又出生在即,他本打算趁假期在家养伤及照顾妻儿。起初,无人知晓这是一场持久战。为了照顾女同志,朱晓光果断带着一干男同事顶上前几轮夜班。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在这场战“疫”中,他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拖着受伤的左脚一瘸一拐奔波在隔离点、卡点和医院之间。

  那时,朱晓光因部署防疫工作无法脱身,以致妻子生产的手术同意书差点没人签字。最后他勉强赶上签了同意书,妻子才得以进入手术室。女儿出生后,他随即返回工作岗位。

  双屿的老同事郑璧说,疫情前期公交车停运,朱晓光就在自己不值夜班的时候兼职班车司机,为了顺上沿途没有交通工具、上班不便的同事,他会提前一晚做好安排,第二天又一早起来,不惜绕远路,把他们一一载上,晚上又把大家一一送到家附近。

  “他从来都不会觉得‘我是院长,这些事情不该是我干的’。”七都的同事洪海芳回忆,2021年初,当时朱晓光到任不过3个月,却果断把自己排上了大年三十、初一、初二的连续节日值班,直到医生们回岗,自己才回家过节。在承担方舱接种点的大规模接种任务时,朱晓光是所有人的B岗,哪里缺人他就填补哪里。有的科室繁忙时连午饭都得轮流吃,有一次,病患数量忽然变多,朱晓光看见了就直接拉了个凳子在洪海芳身侧坐下,给她打下手。

  “朱院长把工作看得很重,以至于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都忽视了。他经常背痛,有时会请我帮忙做理疗缓解症状,虽然我建议过他按疗程接受治疗,但因为工作繁忙,他只有在疼痛难忍时才会来。”双屿的老同事周洁静表示,“他常常旷过自己的体检,现在想想,他的病在当时就有苗头了,如果我当初能够想得深一些、态度强硬一些,要求他去做全身体检就好了。”

  “为了更好的明天而奋斗”

  郭若说:“第一次见到朱晓光是在2015年6月的一个下午,那是他第一天来双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交接工作,晓光穿着一件淡蓝色的POLO衫、牛仔裤、帆布鞋,乍一看是个潮味十足的阳光大男孩,和我印象中的主任形象完全对不上号。”

  朱晓光的身材并不高大,却满蓄张力。卫校毕业的他并无华丽文凭,却凭自己的努力取得副主任医师职称,从一个执业助理医师逐渐成长为基层卫生院的院长。同事们很少听他抱怨经历过的寒窗苦读、车马劳顿,却能从日常的鼓励与交心中窥得支撑在背后的坚定信念与昂扬斗志。

  之前,七都的年轻后辈董淑娟刚刚接手中心的的慢病管理项目,苦于工作体量与医患交流,常常陷入负面情绪,朱晓光每每耐心倾听抱怨、悉心开导。董淑娟说:“院长对我而言亦兄亦父。会在我畏缩时支持我,‘我们是一个集体,单位是你的后盾,再不济你还有我,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也会在我迷茫时鼓励我,‘你的工作、你的事业、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不要受困于眼前,要放眼未来、扩大格局,我们大家都是为了更好的明天而奋斗的’。”

  “他会坐下来跟我交流班子怎么运行、队伍怎么带,也会叮嘱我关注自己的发展。”同期搭档的中心副主任林丽娜回忆过往的促膝长谈——“我们现在是班子,对一个单位的团建非常重要,有什么想法和意见我们都要保持沟通。”“每个职工都是金子,要把他们放在合适的位置上。”“丽娜,你的路还很长,有不懂、有困难都可以来问我。”朱晓光的一言一语犹在耳边。

  回想起朱晓光在眼前比划蓝图的情形,孙晨祥潸然泪下:“我们中心的先天条件并不优越,场地、设施、管理、队伍上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朱院长擘画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蓝图,确立了基本方针。一切都在有序进行,他却这么快就走了。”

  2021年8月5日,朱晓光确诊为胰腺癌晚期,仓促告别岗位。新隔好的中心主任办公室未来得及“拓印”更多他的工作痕迹或生活习惯,便空置了。同事将他的私人物品理进玻璃柜里,有文件、药品,还有8月9日姗姗来迟的快递——送给小女儿的玩具。门后挂着夏天款式的白大褂,领口、袖口已经发黄。

  门口的人员动向牌上,难得,“朱晓光”在“休息”。晓星沉落,光辉犹存,他以热血与汗水润泽的土地上,现在春意融融。

(责编:叶宾得、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