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这个法医有点酷 专门帮人“D血认亲”

艾宇韬
2022年03月20日09: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从身居幕后的法医转型为走在台前的“寻亲”民警,需要多长时间?柯伟力的回答是“两个月”。

  “谢谢你,柯警官。”“失忆者”李朝阳(化名)紧紧握住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副主任柯伟力的手,泣不成声地说道。

柯伟力在工作中。台州公安供图

  2021年1月12日14时许,在柯伟力等公安民警的帮助下,李朝阳再次回到了位于湖北省襄阳市的老家,15年未见面的妈妈和姐姐也早已等候在门口。

  “那一刻我意识到,如果说昔日积案的告破是对社会和死者的一个交代、一次尾声,那帮寻亲者找到亲人,便是生活的一次重启。”柯伟力表示。

  时间回到两个月之前,刚刚因命案积案攻坚表现出色而荣获个人二等功的柯伟力,却在面临着其职业生涯中一个严峻问题:法医的转型。

  随着社会总体治安形势的逐步向好,命案、验伤等需要法医的情形越来越少。作为法医,如何通过转型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李朝阳的出现为柯伟力提供了解题思路。

  2020年12月3日,李朝阳在其打工的企业老板泮言方夫妇的陪同下,走进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蓬街派出所,寻求民警帮助,为他寻找家乡和亲人。

  由于时间久远,李朝阳对自己的真实姓名、年龄等信息已记不清了。正当民警都为此发愁时,曾经利用科技手段帮助多名流浪人员寻到家人的柯伟力站了出来。

  通过采集李朝阳的DNA信息,经过技术比对甄别,柯伟力认为李朝阳极可能是湖北省襄阳市某个村庄人。于是,他便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最终由当地民警经过走访带回了好消息。

柯伟力在检验DNA。台州公安供图

  “今后或许可以借此帮助更多活着的人,找一找他们人生的真相。”柯伟力逐渐在心头萌生出,想要通过法医的DNA信息对比技术,帮助更多亲人团圆的想法。

  不久之后,台州路桥公安分局成立了以柯伟力为主导的“回家”工作室。“以往法医是不怎么出差的,自从开始帮人寻亲,他隔三岔五就要全国各地跑上一趟,比一线民警还要一线。”柯伟力的“老搭档”台州路桥公安分局重案中队的中队长朱德喜说道。

  每个星期,他都会从全国各地收到数十封邮件,里面装着的是寻亲人的资料和DNA信息。“寻亲工作就像滚雪球,一旦开始了就停不下来,只会越滚越大。”柯伟力笑着说道。

  在2021年浙江省“团圆”行动中,台州路桥公安分局成绩一骑绝尘,位列浙江省第一。但从技术角度来说,各地公安使用的方法并无太大差别,基于DNA比对和人像比对等技术已不是先例,柯伟力帮人寻亲有何秘诀?

  通过上网翻阅论文,他及时了解DNA检测的前沿技术。原本,台州DNA比对只能针对直系亲属,他积极与上级沟通,促成技术更新。求助者的DNA,现今还可与兄弟姐妹交叉比对,大大提升了寻亲成功概率。

  “光有DNA线索是不够的,结合传统的侦察技术去分析、摸查同样重要。”柯伟力介绍,在寻亲过程中,除了采集DNA,他也常常与寻亲者谈心。

  被拐者儿时记忆中家乡的地貌、风俗印象、饮食习惯、牲畜种类等细节,都是他非常关注的信息。有时间,他还会和附近的老百姓聊聊天,既是搜集线索,也是累积经验。

柯伟力在走访寻亲线索。台州公安供图

  “他本来就是个很有创新精神的人,善于从专业角度出发总结规律。”同事们对他评价颇高。

  现定居英国曼彻斯特的医学博士刘东辉,自幼就知道自己是抱养而来,但却多次尝试寻亲均未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寄去了自己的DNA信息,寻求台州路桥警方的帮助。

  结合刘东辉的年龄等方面信息,柯伟力从人口流动情况入手,再经过长达几十次的DNA比对后,在苏州吴江区桃源镇找到了刘东辉的哥哥邹林林。

  2022年1月14日,在桃源镇邹家门前,当柯伟力宣读完DNA鉴定书,刘东辉与哥哥邹林林紧紧相拥,泣不成声。

  “团圆行动”开展以来,柯伟力发现,“寻亲者里”父母年龄最大的98岁,失散时间最长的达77年,也有许多寻亲人也留下了未能与亲人见上一面的遗憾。

  “来不及了。”这是柯伟力在工作中经常说的一句话,他愈发感受到肩头重担,“但凡有一丝线索,我都要替他们找下去,找到山穷水尽,也要求个柳暗花明。”

  2022年,柯伟力仅仅用了两个月,就又帮20多位寻亲者找到了家人。手机里的备忘录,密密麻麻记录着求助者的情况,每个案例经手的案例,他都能脱口而出其中的来龙去脉和细节。

柯伟力在分局DNA实验区。台州公安供图

  如今,柯伟力希望通过自己的办案经历,让更多人寻求公安部门的帮助,“DNA寻亲如果只有一方在找,另一方基因没有入库,工作量就会增大,如果双向奔赴,团圆就容易一些。”

  据统计,“回家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已受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求助1000多人次,共帮助140余位寻亲人找到了回家之路,涉及全国20个省份。

  “你们留在数据库里的DNA,就像一颗种子,终有一天会开花。”柯伟力说道。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