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市发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行动纲要》提出,到2025年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单玉紫枫
2022年03月21日08:2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近日,宁波市委市政府印发《宁波市加快发展海洋经济 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行动纲要(2021—2025年)》,对海洋经济的中长期发展作出行动部署,目标剑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纲要》提出,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格局地位初步确立,海洋经济实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到3200亿元,占浙江全省比重的25%;到2035年,基本建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较2025年翻一番,形成一批具有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宁波特质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立足宁波市海洋港口资源优势,《纲要》指出到2025年,力争实现“五中心一城市”功能定位,即影响卓越的全球港口航运中心、优势突出的国际海洋经济中心、特色鲜明的国际海洋科创中心、功能完备的国际海洋金融中心、包容共享的海洋文化交流中心以及景美质优的国际化滨海宜居城市。

  《纲要》表明,未来,宁波将在现代化滨海大都市总体框架下,继续发挥滨海优势,构建“一核、三湾、六片”的陆海统筹发展新格局。

  “一核”即以中心城区中的三江片为核心。突出甬江科创大走廊、东部新城国际航运集聚区两大重点板块,加速科创资源集聚与协同发展,建设一批“精特亮”海洋文化街区,推动高端港航服务总部经济跨越发展,提升海洋科技创新、文化创意、航运金融服务等方面的辐射引领能力,形成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驱动核。

  “三湾”即杭州湾、象山港、三门湾区域。将重点加强生态管控、修复和入海流域污染综合整治,强化湿地资源保护,提升海洋生态安全发展能力,推进“三湾”生态保护。

  “六片”指前湾、镇海—慈东、北仑—鄞东、象山港、象东、南湾等六大功能片区。推动“六片”各有侧重地功能性开发:前湾片区,打造海洋智造产业集聚高地;镇海—慈东片区,打造临港产业集聚区;北仑—鄞东片区,打造国际港航物流枢纽;象山港片区,打造都市滨海生活区;象东片区,打造国际滨海运动中心;南湾片区,打造海洋新兴产业基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