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多措并举倡导文明祭扫

叶浩博、叶炜婷
2022年04月01日08:55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清明节临近,丽水龙泉市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明祭扫工作,积极树立祭扫新风,为市民群众免费提供“预约祭扫”“网络祭扫”“代祭扫”等服务,确保文明祭扫安全健康,并通过宣传车、新媒体、手机短信等宣传方式广而告之。越来越多的龙泉市民加入到文明祭扫的行列中来,变化的是祭扫形式,不变的是无限追思。

  “以往清明节,我们全家都会回龙泉老家,前往公墓祭祀已经去世的父母,今年因疫情选择了‘代祭扫’,同样寄托了我们深深的思念之情。”在上海定居多年的张先生说,代祭扫当天,公墓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到达墓区,擦拭墓碑、敬献鲜花和爱心寄语卡后,由代祭人告知逝者:我是墓园代祭人,因特殊情况由我替您的家人来看望您,随后三鞠躬。与此同时,拍照人员在每个环节进行拍照,并第一时间反馈给他。

  借力“互联网+”,龙泉的“网络祭扫”让祭祀变得更加便捷。龙泉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龙泉市民可通过手机登录“丽水民政”公众号,进入“网络祭扫”模块,在单独的祭扫空间录入祭奠对象和祭奠人信息,就能献花、点烛、上香、祭酒以及写下亲友追思留言等。

  同时,龙泉“祭扫预约”也在该公众号上开通。截至3月31日,已有1000多位龙泉市民预约了祭祀时间,践行了错时错峰的安全祭扫。

  “只要心中留有对亲人的眷恋,无论是现场祭祀还是网上祭祀,无论是一捧鲜花、几杯薄酒还是几行诗句、遥寄哀思,都是最好的怀念。”张先生因为疫情回不了家乡,但是心怀坦荡,“当前形势下,‘网上祭祀’和‘代祭扫’确实是完全之策,做到了抗疫、祭祀两不误。我们在缅怀亲人的同时,不忘对自我及他人的保护,也算是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在告慰先人,庇佑后人。”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