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巧用“金角银边” 杭州市民有了家门口的“健身房”

戚珊珊、夏天
2022年04月08日08:04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金角银边”一词出自一句围棋谚语“金角银边草肚皮”,意思是在围棋布局阶段一般先占角、次占边,最后向中央发展。在杭州,“金角银边”还有另外一层深意:很多地方把公共闲置空间改造成了运动场所,让老百姓一走出家门就能锻炼。

  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益临近,杭州正在合理利用城市空置场所、废弃厂房、建筑屋顶、地下空间、公路高架桥梁下的闲置土地等“金角银边”区域,加大力度建设群众身边的体育健身场地。

  位于杭州上城区艮山东路的钱唐健身工场,原先是一家大型超市的仓储空间,如今这里被打造成一个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的公益性体育设施场馆,为社区居民提供足球、篮球、羽毛球等综合健身场地服务。

  闲置空间华丽转身,融入当地百姓日常生活中,给人们带来新的乐趣。“以前家门前的运动场地少,现在有了这么大的运动空间,对于有健身需求的居民来说会方便很多,打球健步都是不错的选择。”家住艮山东路的方女士说。

  占地16亩的杭州建德市新安江特大桥下的洋安健身中心,已成为广受当地居民欢迎的免费户外运动场所;在杭州余杭区良渚街道,部分“低小散”闲置工业园区被改建成了全民健身场地……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可谓边角余料也有春天。

  如今,杭州以亚运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民健身项目建设,立足惠民体育工程,打造全民健身新阵地。打造运动健身新空间就是要把“金角银边”这样的城市闲置空间见缝插针地用起来。

  但这并不是简单的利用改造,而是健身场地与公园绿地、商业建筑、工业用房等城市空间的“跨界融合”,并且这种融合正变得越来越紧密。在依托现有条件“精打细算”的同时,兼顾服务半径内各类人群的健身需求,满足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要,让体育力量融入到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来。

  根据《杭州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攻坚行动计划(2021-2025年)》,杭州市各县(市、区)将加快体育场地供给的脚步。计划到2025年,实现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8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数量达到1块,有效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身需要。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