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急难愁盼|体育场馆少、收费贵 浙江:安排!

张丽玮
2022年03月17日08:4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如今,体育健身已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姓对体育健身场所、设施等方面的诉求也日益增多。

近日,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亚运会来临之际,浙江的体育场馆建设已取得了很大进展,各大专业体育场馆陆续建成,但是相比专业体育场馆,适合民众的基础体育场馆少、收费贵,很难满足普通民众的体育活动需要。

“领导留言板”截图

浙江省体育局收到网民留言后,就网民关心浙江省足球场建设、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以及提出专业性建议给予感谢,并作出了详细回复。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益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开放工作,2020年到2021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连续2年将“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列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

关于网民反映的杭州足球活动场所少的问题,近年来,杭州正加快推进相关场所的建设与改造。例如,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新港村以美丽乡村创建行动为抓手,盘活存量用地,将“低小散”工业园区变废为宝,建设2片11人制标准人工草皮足球场,分别于2019年、2021年建成开放,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余杭新港村足球场。杭州市体育局供图

目前,该足球场已成为浙江省青少年足球基地,2021年承接活动10余场,包括蚂蚁客权橄榄球活动、CCO中台运动会等,接待人数达1万人,成为旺人气、引项目的“聚宝盆”。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建成1075块各类社会足球场地,在全国率先提前超额完成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下达的建设任务,完成率131.9%。

对于网民反映的健身场所收费贵问题,浙江省制定了《浙江省公共体育设施管理办法》,明确2019年至2021年,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用于补助全省120余家大中型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2022年补助资金将达到4000余万元,支持力度逐年递增。

蓝孔雀社区城市百姓健身房。杭州市体育局供图

在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蓝孔雀社区城市百姓健身房,这里的百姓想要健身,每天只需1元钱,不仅可以使用健身房内的所有器材,还能获得专业教练的免费指导。

“舞蹈课、瑜伽课、太极拳这些课收费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一。这背后,离不开社区的助力。”杭州市体育局工作人员介绍,“百姓健身房引入第三方创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日常运维,由社区来承担房租和水电费,这让市民享受优惠的健身课程成为可能。”

据悉,“十四五”时期,浙江省将深入贯彻落实《浙江省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实施全民健身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普惠工程,新建省体育公园(体育设施进公园)250个、足球场(含笼式足球场)250个、村级全民健身广场300个、社区多功能运动场1000个、百姓健身房3000个。

下一步,浙江省体育局将在做好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补助政策,配合教育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探索机关企事业单位自有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最大限度盘活存量,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成果,提升健身锻炼的获得感与幸福感,高质量推进体育现代化强省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